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扶贫路上的执着坚守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0-12

 

松滋市审计局投审中心副主任李玉萍,担任县级贫困村——街河市镇新生村驻村扶贫干部三年来,以“办小事”为己任,以“办成事”为目标,以“事事关心”为职守,三年来激情如初,永不懈怠,默默奉献着审计人的为民情怀与赤诚爱心。

精于办小事。李玉萍认为,“小事”不小,它往往就是群众的所需所盼,把小事做到位就是扶贫成效。每有贫困户电话咨询政策,他除了耐心答复外,必定要到他们家中去详细讲解。为了让贫困群众进一步知晓和如期享受扶贫奖补政策,他将《扶贫手册》中的奖补项目和标准打印成表格,给所有贫困户送上门去,一户不漏。60户贫困户的情况他熟记于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为群众开展“微服务”成为他工作的重要内容。贫困户赵吉生、吴德军、吴德富,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李玉萍驾驶私车轮流将他们送往30多公里外的市医院就诊、复查,替他们排队挂号、办理手续,并个人出资为他们支付相关费用。病人无力行走时,李玉萍就背着他上楼就医。此外,他还多次跑残联为他们申办残疾证明、解决残疾补助。当从村民口中得知空巢老人李婆婆因家境贫寒,半年没吃过肉的情况后,李玉萍二话不说,当即赶到集贸市场自掏腰包买了5公斤猪肉送到她家中。贫困群众说:“李干部真比亲人还亲啦,我们一定要增强生活信心,努力脱贫!”

乐于管“闲事”。在有人看来,驻村扶贫只需管好贫困户就行了,与扶贫没多大关系的事不要多管,免得牵扯精力。李玉萍却说:“闲事”不闲,它是扶贫环境的体现,我们不能躲着走。小学生雷子奇,父母在浙江打工,由爷爷照管。当李玉萍得知小子奇最大的愿望是玩一回“摩天轮”时,就于星期天驾车带他到中心城区公园,掏钱为其买票,让他体验了一次全市最高的摩天轮。接着,又带他到40多公里外的刘家场镇看望了曾经精心照料过自己的一位姨奶奶。雷子奇跟爷爷说:“李伯伯是大好人,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考第一名来报答他。”本村精神病患者赵某失踪后,李玉萍急得几夜睡不好觉,除了在微信群发出寻人启示外,还自己驾车到处找寻。有村民说:“她自有家人去找,你何必管这闲事呢?”李玉萍说:“我是驻村干部,村里的事没有闲事,只有我能不能干成干好的事。”经过多方打听、查寻,终于将走失到外地的赵某平安护送到家。村民李某、董某、刘某,有的家庭不睦,有的邻里结怨,李玉萍知情后,逐户上门调解,不厌其烦,最终这些家庭被他的诚心打动,矛盾和怨气一一化解,和好如初。

审慎谋大事。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李玉萍最讨厌“说大话、唱高调”、脱离实际办事。他与村“两委”一班人统一思想,坚持紧扣实际,稳中求进。村里的建设与发展项目一律本着“不增加村民负担、不增加村级债务”的原则来办。对于发展项目,他慎思笃行,事前总要进行扎扎实实的调查论证,然后审慎决策与实施。去年初,部分村组干部提议发展榨菜、豆角项目,村里也准备实施。而李玉萍则提议先开展市场调查再作决定。在他的坚持下,村干部到湖南及周边县市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进行了实地考察,后经过进一步分析论证,认为该项目经济效益不理想,风险太大,不能实施。在充分掌握了村情民意后,他提出了建立合作社的设想。去年,该村“兴升合作社”挂牌成立,营运效果良好,流转土地1000亩,11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加快了脱贫步伐。村里开展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空巢老人活动中心及村部建设时,他提出“节俭办事、办节俭事,坚决克服攀比思想”的建议,自始至终没有增加村级债务。以上项目动工时,正值李玉萍患病入院治疗。由于一直惦记着工程进展,不等治疗结束,他不顾医生劝阻便提前出院赶到村里。为了完善内部设施又减轻村里经济压力,他拖着病体四处奔走寻求支持,打听企业和部门更换桌椅信息,最终以低廉的价格购回某单位闲置的桌椅和书柜30多套,比原计划节省资金2万余元。

力争干成事。自扶贫第一天起,李玉萍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成事,为乡亲们点燃脱贫致富的希望!他明白,扶贫最终要归结到一个“效”字上来,帮扶讲效果、工作讲效率、项目讲效益。三年来,他与村“两委”积极争取部门和企业支持,为该村解决发展资金200多万元;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困难群众捐款10万余元、衣物及其他生活用品300多件、鸡苗猪仔2000多只,大大加快了脱贫进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有效落实,乡风民俗实现了根本好转,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共识与合力。在村级项目建设上,成功建起了光伏发电站、虾稻连作基地、专业合作社和文化广场;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修建了机耕道、改造了排灌渠、疏洗了所有堰塘,为长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如今,新生村已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原有60户贫困户,现已脱贫54户。李玉萍认为,扶贫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项长久的爱心工程,需要坚持不懈、持久发力。今年,他向局里和镇、村提议,开展“防返贫,继续帮,再发力,管长远”活动。对于已经脱贫的群众,以“扶志、扶智”为主,继续帮扶、力度不减,防止返贫,以此巩固扶贫成效。他的倡议得到了局党组和镇委的高度肯定,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掀起了新一轮的扶贫高潮。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扶贫路上,李玉萍矢志不渝,初心如磐,他将一如既往地为困难群众解危难办实事,为村级经济发展出主意献良策,与村两委一道砥砺前行,以求实的精神和坚实的步履,迎来新生村更新更美的明天!(黄德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