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绽放在社保审计战线的铿锵玫瑰——记荆州市审计局社保审计科科长李黎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0-21

 

李黎,在荆州市审计局社保审计工作岗位上工作20多年,一位外表柔弱的女同志,是荆州审计系统的“女神”,也是业务能力最强的“女强人”。近年来,李黎连续三年考核获评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一次;连续两年获评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长;荣获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优秀个人;被机关推荐为市直单位“十佳实绩突出干部”候选人,牵头组织实施的公安县医保基金审计项目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特等奖;市本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获评全省审计项目质量评比二等奖。李黎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谁说女子不如男”,更诠释了“女子能顶半边天”。

外柔内刚  身体力行担重任

李黎外表柔弱,内心却十分刚强从审以来,处处争先、事事创优,遇到苦活、累活、难活从不埋怨诉苦。

2017年,李黎主持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正值长江中下游出现最强降雨,荆州遭遇暴雨洪涝灾害,滑坡、塌方、溃堤险情频发。由于工作需要,审计组必须前往长江荆江段、各大湖泊以及河流、支流等开展现场踏勘。开展审计调查只能乘坐渔民的小船,李黎带领审计组同事不惧危险毅然前往。由于环境恶劣,导致她全脸红肿起水泡,夜不能寐。

医生说:你必须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家人说:听医生的,工作别那么拼!李黎却淡然一笑,吃点药就没事了!

在李黎的坚持下最终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荆州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数据和报告得到了省厅通报表彰。当年,李黎被评为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优秀个人。

初心不改  一心为民勇担当

“为弱势群体保驾护航!”这是李黎的座右铭。自进入审计系统以来,一直在社保审计科,长期在民生一线工作,审计为民的初心从未动摇过。

在对某市临时救助金发放情况开展走访调查时,遇到一家4口人,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患有精神病、儿子痴呆还有一个残疾的媳妇,房屋低矮、阴暗、破旧。眼前的情形让她深深震撼,心酸落泪。她当即将随身的现金捐给他们,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履行好社保审计人的责任,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回到市里后,她调阅了大量临时救助金发放人员档案,找乡民政办工作人员座谈,又到镇福利院实地走访。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她了解到该镇因资金短缺,应整修扩容的福利院迟迟未能立项建设,以致上百的困难家庭和人员无法入住。她立刻将审计情况通报给当地政府,并建议争取政策多方筹集资金改扩建镇福利院。一年后,该镇福利院新建成2幢宽敞明亮的福利房,住进了近百位困难群众。

立场坚定  优良作风美名扬

长期从事社保审计,免不了与企业、与资金打交道,当审计触碰到某些群体利益时,审计人员经常会遇到利益的诱惑亦或是恐吓威胁,但李黎从未在这些困难面前退缩,而是坚定立场,严格依法从审。

2016年,李黎带领审计组在某地开展医保基金审计。经过一个半月的日夜奋战,终于在延伸审计中发现了重大线索:某民营医院涉嫌骗取大额医保基金。但是,该医院负责人极不配合审计组的工作,以各种借口推脱,审计一时陷入了困境。正在审计组一筹莫展的时候,该医院法人来到审计组驻地,提出一言为“一锭”的想法(在古代,一锭金为三十两,按照当事人的说法三十两即为人民币三十万元),并明说道“我可以把钱捐给慈善会,同样的我也可以把钱捐给你们审计人员,只需要你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一锭来换取一定”李黎听后,严词拒绝,从侧面更加笃定该医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李黎随即带领审计组人员抓紧调查,在接下来的审计取证中,多次受到电话威胁,但她不惧威逼利诱,依然坚定想法与思路,严格执行审计。终于找到突破口,锁定证据,圆满完成审计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两起:某单位一职工因骗取医保基金近20万元,被勒令返还款项并停职接受调查;那家民营医院套取医保基金3000多万元,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李黎不仅在工作上恪尽职守、敢于担当,是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在家里,也是众人皆知的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李黎优良家风故事的微电影在省纪委评比中获奖,其家庭被评为全省“荆楚最美家庭”。(李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