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警惕腐蚀就在微不足道处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1-18

前两年,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反贪为主题,较为饱满地展现了官场的风风雨雨。剧中的人物,不管是正面或是负面人物感觉都是位居权职高就,非一般小民可触及,有种贪腐之事相伴于官场现形记的感觉。然而,通过近期对某国企下属物业公司审计发现,有些贪污腐朽之事就在寻常职位中、微不足道处。

打草未动蛇先惊

今年8月,荆州市审计局对某国企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方案安排及前期调查情况分析,将企业下属J物业公司作为延伸审计的第一家单位。

随着审计的推进,了解到J公司收费凭据为自购票据,在上级主管部门处盖章领用。审计组向J公司要求提供各物业项目收费台账、收费票据存根以及票据购进及领用明细。J公司主管部门很快将票据购进及领用登记台账送达,但是收费台账和票据存根却迟迟未送达,经督促,几天后才将所辖物业小区的台账送达。

经审计核查,发现J公司台账收入数与实际财务账面收入数差额较大。为便于下一步审查,审计组再次催促提供公司票据存根,又几天过去依然不见票据存根,反复询问原委,推说票据太多还在清理。审计组决定先到其中两个小区现场调查,细心的审计人员发现,现场的物业管理费收费台账与J公司提供给审计组的收费台账不一致。经了解,J公司提供的收费台账系在审计要求其提供收费台账后,临时加班赶制的虚假台账。

对此审计人员很疑惑:连夜新制的台账?这明明看着很旧的样子呀?J公司财务人员解释系将新复印的纸张反复揉搓仿造成陈旧痕迹,再用旧的台账封面装订成册,看上去足以以假乱真。在审计人员进一步追索票据存根时,被告知J公司总经理李某已经向主管部门纪检组坦白:其所属物业分公司两个年度有17本收费票据未上交财务入账,涉及金额24.94万元,资金分别留存于总经理本人及其员工手中。

细浪未定风更急

面对如此情形,审计组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和思路的正确性。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业务研讨会,调配审计组全体力量集中对J公司进行审核。首先审计组迅速将其近几年票据按照领用人员、单位及时间等情况录入成Excel表格备查,同时将已经上交回笼的收据票号同样逐一录入成电子数据,经过两边数据比对筛查,锁定已经使用但未上交回笼的票据数量。与此同时,审计组开展海量数据录入工作,分别分年度登记会计凭证中每笔已入账收费票据编号、金额及收款人信息,然后运用录入信息逐笔与已回笼的和未回笼的票据存根编号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最先比对出的审计年度中范围内最早的一个年度的未入账金额16.79万元,叫来当事人出纳朱某复核并说明原因。朱某看了取证记录一直沉默,直到快要下班时间才承认这些收入款在她手上没有入账。

审计组顿时有种山雨欲来的感觉,继续紧锣密鼓地核查其它年度的收入入账情况。在审核过程中,发现乱象丛生:有的在已经回笼的票据中发现有未入账的,有的是在未回笼的票据中发现含有已经入账的,有的未回笼未入账票据在之后当事人上交的票据存根中查找到收费款额,有的未回笼票据已不知去向,也无法核定未入账的具体数额。审计组通过核定已回笼票据收入未入账和已领用未回笼票据收入未入账(已落实金额的)以及未回笼票据已入账情况三方合围,最终核定账外收入金额为71万元。

审计发现问题后及时将相关线索移送市纪委,目前,纪检部门已立案查办,相关涉案人员已经留置。

唏嘘叹息贪本性

人的本性就是存在于无限欲望之中的,贪婪是欲望的一种表现。但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人的起心动念必有相应条件和环境。以上事例中除去个人的素养外,管理的漏洞也是事故发生的推手。该公司缺乏对发出票据存根上交回笼的督管程序,缺乏对已上交的票据存根与领用票据登记号复核是否一致的程序,对于开出的票据是否全额入账的核查更是缺失,各个环节都存在漏洞可钻,让处在这个岗位多年且深谙其道之人的贪念呼之欲出。

痛定反思管制明

一个小小的物业公司竟然多年隐匿着腐蚀之虫而不知,国有资金如沙漏一般缓缓流失于无声无息,实在令人咂舌难平。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世间一切都必须按照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无论大小显贵,都必须在制度的框架下因循畅行。管理和制度的指导性、约束性,明确对相关人员做些什么工作、如何开展工作作出提示和指导,同时也明确相关人员不得做些什么以及违背了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只有建立健全好不敢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才能毫末必去,有效杜绝诸如“苍蝇式”腐败。每一项举措背后,都是法治思维的一次转化和升华。痛定思痛!希望警钟长鸣、立行立改,照亮前行之路。(张小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