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抗“疫”纪事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4-27

      参加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审计干部从社区撤离后,洪湖市审计局以“抗疫纪事”为主题组织一次“微交流”活动。洪湖审计干部以抗疫工作参与者的视角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受,现摘录几则与大家共享。

(一)

庚子初春,苦战新冠肺炎疫情近两个月,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良多。仅从我们审计局参与抗疫斗争诸多故事中梳理出“五个最”,聊作纪事。最早参与抗疫一线斗争的同志。从元月29日(正月初五)即开始参战,由胡广彦局长率周围、李顺凯、杜军同志主战沿河西路社区包责路段,搞排查、搞封堵、搞消杀、搞宣传。他们最早参与一线战斗,且一直战斗到2月15日又分别转战朝阳社区和驻点村。最险的一次紧急调度。2月3日(正月初十)下午5:50,接洪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通知开会,市长紧急交办,由审计局组建“特别督查组”,代表市纪委赴各乡镇区办卫生院、留观点核实清点入院治疗及入点留观人数。我们局先后有12人参与战斗。他们是:肖云毅、万远华、胡广彦、王乐、胡志力、廖厚义、李金星、鞠威、许可、卢祥鑫、李波、顾琦轩。所谓险,是指当时既无防护服,又无护目镜,只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手套及消毒酒精。要深入情况不明的疫情一线,其凶险程度,未直接参与者无法感受。最累的一次“抗疫”战斗。2月4日半夜接到沿河西路社区防控指挥部电话,要求各包责单位连夜封堵包责小区的所有进出通道。深更半夜,到哪里谋材料?到哪里找工人?到哪里调运输工具?但无条件可讲,必须绝对服从命令。胡广彦同志摸黑调动各方资源甚至私人关系,带领杜军、周围、李顺凯同志一直奋战到第二天上午10:00,终于圆满完成任务。最冷的一次紧急报到。“市指”命令,2月15日中午12:00前,包括我们局12名同志在内的紧急抽调的119名国家干部,必须准时到朝阳社区报到参与联防联控。当天,气温骤降,风雪交加,时间紧迫,心理压力巨大,审计局干部、税务局干部率先准点报到,交通局、路灯局、供销社、残联等单位先后抵达,令人感动,又难以忘怀!最多的转战。近两个月的战斗中,我们审计局的同志先后转战多地,包括21个乡镇区办、沿河西路社区、精准扶贫驻点村、叶家门社区、朝阳社区,等等。在朝阳社区战斗最久,前后达36天。(肖云毅)

(二)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我们7人在肖局长带领下于2月4日分赴各乡镇卫生院、留观点核实清点留观人数。我和李金星主要负责戴家场、瞿家湾、沙口、曹市、府场5个乡镇。前期因各种原因,防控物资、措施极其有限,又需要与发热病人近距离接触,心理压力很大。这项工作一直到2月14日结束。从2月15日开始,带领谭敏、郑宏生、刘丽娟、卢雨婷每天在家打电话核实疑似病例有关情况,再上报市纪委,直到全市无新增疑似病例。抗疫期间,我们单位的同志都展现了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勇士精神!值得称赞!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在审计工作中,为洪湖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万远华)

(三)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洪湖暴发,危难关头,我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征、第一时间战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临危受命那刻起,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向全市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

在疫情期间,我交叉工作,到两个社区参与值守防控、参与政府防控物资采购跟踪审计、纪委安排到新滩等乡镇参与疫情督办。从元月30日参与防疫,3月20日结束,全程50天,主要纪实如下:

1.1月30日,到沿河路社区开会,开始参与防疫工作。2.2月4日,开始到新滩、燕窝、大沙等乡镇督办疫情防控。3.2月4日凌晨1点,接社区通知,对辖区内小街小巷道路进行围堵。4.2月7日凌晨3点,到社区开会,会议通知对辖区内亲密接触者、疑似病人早晨七点前必须收进医院或到宾馆隔离。5.2月12日下午在金属大院进行消杀时,一位大婆找到我说“唯一儿子患精神病,药用完了,需去石码头精神病医院买药”,由于道路全线封堵无法前往,向我求救,我开私车到石码头医院,为其买了药,并为垫付了药费”。6.2月14日下午,大风、大雪,社区通知辖区所有路口只留一个通道,其余路口进行围堵。7.2月15日12点前,根据市委组织部通知转战到朝阳社区参与防疫。8.2月17日凌晨2时,和财政局人员到仙桃采购防护衣及口罩。9.3月7日上午,到政府105会议室开会,参与全市免费发放蔬菜采购会议,连续四天参与蔬菜采购及发放。(胡广彦)

(四)

没有敌人,亦是战争;没有硝烟,亦是战场。庚子鼠年,这个春节在不平凡中度过,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时,抗击疫情,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一串串变化的数据“确诊、疑似、死亡、治愈”,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与时间赛跑,做一马当先的战士,太多太多的人怀着“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信心和决心,踏上了阻击疫情的征程……

无论是到老湾、乌林、螺山等六个乡镇督查疫情防控隔离安置情况,或是转战到朝阳社区大桥巷路口值守,开展联防联控社区防疫摸排工作,在这长达45天的坚守期间,我真切感受到在如今和平静好岁月突遇疫情时刻,作为公职人员,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体现出敬畏生命、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用实干和担当,见证正能量。在灾难面前,唯有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用信心构建起抗击疫情的“长效疫苗”,让爱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王永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