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战“疫”前沿党旗红——监利县审计局抗疫工作侧记
信息来源:监利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5-08

   庚子新春,汹汹疫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笼罩了一层厚厚的阴霾。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监利县审计局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毅然奔赴抗疫一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当好责任人,守好责任田,答好时代“考卷”,充分展现了“我是党员、让我上、我要上”的新时代审计人形象。

奋斗,践行着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最真挚的初心。有这样一个人,用科学合理的统筹,为战“疫”设防;有这样一个人,用通宵达旦的加班,为战“疫”领航;有这样一个人,用斗志昂扬的热情,与疫情抗争,他就是监利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汤习华。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就带领局党组一班人和部分中层干部开始了24小时机关值班值守。设卡登记、入户排查、清扫消杀、发放物资,确保了审计局机关疫情防控及时有力高效,成为全县首批“无疫单位”。

2月2日,他又接到县防疫指挥部命令,配合县政府在县委党校筹建全县第一家医学隔离观察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汤习华二话没说,率领5名审计党员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进驻到县委党校。

县委党校的功能和布局与医学隔离观察点千差万别,而且没有先例和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怎么办?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迎着困难上。面对困难,汤习华没有半点退缩,立刻投入到调研谋划之中。在摸清党校的基本布局后,他迅速带领全体筹建人员边规划边建设……分区分块、进出路线、房间安排、设备添置,一切是那么有条不紊,一切又是那么有章有法。同时,他深谋远虑,结合医学隔离要求,在建设之余集思广益,摸索规划出一整套科学实用的医学隔离观察流程。

午夜下班的常态,印刻了他靠前指挥的足迹,凌晨到岗的坚持,见证了他默默无闻的奉献。在他的带领下,全体筹建人员硬是只用40个小时的时间,高效建起全县第一家医学隔离观察点,率先投入使用,担负起守护群众健康的职责,更为全县后续建设医学隔离观察点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这支筹建队伍中,还有一名审计新兵。他主动请战,不计个人安危,投入到战“疫”最前沿,既当宣传员、又当督查员,既是服务员、又是战斗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得知审计局承担筹建县委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的任务后,徐巧第一个站出来报名参加。来到党校,他服从分配,总是跑在前、干在前,竭尽所能,勇挑重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深知身处最前沿的风险,多一份接触就多一份被感染的可能。但他没有畏缩,考虑更多的是审计人的担当,在关键时刻必须勇敢地冲在最前面,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党校值守期间,每天天没亮就出现在岗哨上,晚上12点后才上床休息,重活、累活、脏活抢着做,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一直瞒着二老,谎称在机关值班。事后,深明大义的父母知道真相后,十分支持他的抉择,只是再三叮嘱他:小心再小心些。

2月15日,他接到了县防疫指挥部工作的命令,承担全县办理疫情防控相关证件的发放及政策解释工作。为确保做到精准发放,连续多日,从早到晚,徐巧忙得大汗淋漓,内衣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而且发放证件要与大量的人员接触,无疑也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他没有考虑过多,想到的是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审计人员,更应该要有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到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用自身的行动努力践行人生的价值。

“没进党的门,已做党的人”,为激励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月19日,他在“火线”递交了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立下铮铮誓言,在战“疫”一线接受党组织考验,决心用勇敢和汗水向党组织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坚守,彰显着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最温暖的呵护。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抗疫“逆行人”,将家庭团圆的亲情转化为抗疫工作的热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抗疫“守夜人”,用值班值守的烛光点亮了走向抗疫胜利的明灯,他们是下沉在基层一线值守的审计机关干部。他们在寒风中充当群众“防护服”;他们用自己的体温,让这个充满阴霾的早春不再寒冷!

随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升级,县政府发出了所有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霞立即带领12名审计干部,奔赴新的岗位——城南社区恒华小区,承担小区封闭管控工作。

恒华小区坐落在城南菜场里面,是一个有3栋旧楼12个单元151户的典型老旧小区,人口构成复杂,居住密集且流动性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许多小区居民同时也是菜市场商户,平时接触人员较为繁杂,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感染风险。

这支临危受命的小组,包含11名女性,其中有7名女党员。为坚决完成管控任务,下沉恒华小区的第一天,她们成立“女子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把一面鲜艳的党旗插在值守点上,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尽心服务,迎难而上,誓死守护一方平安。从此,这群平日里的“经济卫士”,开始扮演起守门员、劝导员、勤务员、消毒员、配送员等各种角色,她们热心、耐心、细心地为小区居民服务,认真做好小区居民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耐心劝阻外出的小区居民,仔细检查每一辆进出车辆,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同时,不顾安危,逐门逐户上门进行健康排查,全覆盖排查、筛查、核查“四类人员”,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并建立每户居民信息台账。在平凡岗位上展现担当,在抗疫一线中彰显风采。

为降低小区居民感染风险,她们多方联系,筹集消杀物资和寻找消毒人员,对情况复杂的恒华小区居民楼进行全面消毒,为不安的小区居民们增加了一分安心。有些小区商户年前屯积了许多新鲜蔬菜,为减少商户损失,全体管控人员又自掏腰包购买部分蔬菜,帮扶小区居民共渡难关

江勤就是这支“女子先锋队”中的一员,有着20年党龄的她,在做好小区防疫值守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承担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代购任务。在入驻恒华小区的第一天便建立业主微信群,方便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她每天晚上统一收集居民需要,及时联系超市下单、发货,再一一核对配送到户。对于无法进行配送的物资,她便一次次跑药店、进超市为居民采购,每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线上线下忙个不停。针对没有微信或不习惯使用微信的小区居民,她又建立纸质台账,为其登记购买生活用品、医药用品。除了操心居民生活采购物资外,她还义务担任心理辅导员,利用微信为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及心理疏导工作,安抚群众情绪,耐心劝导居民配合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她连续30多天坚守抗疫前线,兢兢业业,不辞辛劳,热心、耐心、细心地为小区居民服务,彰显了巾帼风采,体现出了审计人敢打敢拼的审计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防疫期间,管控专班共计上门滚动摸排近3000人次,为小区居民购买食品、配送蔬菜1.5吨,为小区居民解决水、电、气等生活难题数十起,用心为居民做好服务、提供帮助,用最真挚的情怀、最温暖的关爱守护了一方平安。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小区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赢得了小区居民和社区的一致称赞。面对褒奖,这群娘子军说到“天气虽然很冷,也很危险辛苦,但防控关键时期国家需要我们,党需要我们,小区居民需要我们,能让国家早日战胜疫情,能让恒华小区151户居民在家安安全全,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生而无畏,战至终章!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奋斗,县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全体审计人决心:毫不懈怠,继续奋战,用拼搏构筑防线,用爱心驱散阴霾,用奉献召唤阳光,让时光重回温暖、让岁月重归静好!潘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