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播撒爱心 托起希望——江陵县审计局志愿服务散记
信息来源:江陵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28

长江之畔,滨江城内,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一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满心真诚,送去万家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的大爱,她们就是江陵县审计局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的领头雁

丹,江陵审计志愿服务队长,身材秀丽,丹心一片,菩萨心肠。平时说得少做得多,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便是她的行动指南。

江陵审计志愿服务队2017年成立以来,她积极谋划组织开展“长江大保护,审计健步行”“绿色伴我行、文明在我心”“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150多次。她个人为贫困山区捐款捐物,为留守儿童赠送书桌文具,为贫困户购物买药……更是家常便饭,她也因此多次获得“市优秀志愿者”“市三送服务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说起她的故事,一时半会还真讲不完我们就一起听听她的一个有趣的小故事——“疫情笼罩下一袋五香瓜子”。

那是今年2月的一天下午,熊丹在志愿者工作群里无意中看到一条求助信息,有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家里的副食都吃光了,好想吃上多味瓜子。而远在外地的子女无法献上孝心,只好打来电话求助,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社区明确回复说没有。这条信息很快淹没在群里众多的工作信息中。

在平时看来,老人的要求并不高,但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瓜子店早已关门停业。怎么办呢?细心的熊丹,开始多次与老板联系并说明了情况,希望他能重新开炉为老人炒瓜子。老板被熊丹帮人敬孝所感动。不一会,瓜子便在铁锅里不断翻炒,噼里啪啦,传出阵阵瓜子香。两小时后,瓜子终于炒完但已是晚上9点钟。

熊丹立拿着一大包热气腾腾的瓜子,邀楼栋志愿者一道来到老人家,屋里电视响着,敲门却没人回应。又打了好几次电话,才将老人叫醒。老人看到一大包瓜子,感动热泪盈眶,连连“谢谢,太谢谢你们了”。

无偿献血的老王

老王,全名王前文。人如其名,文质彬彬,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显露出温和的目光,微黑的脸膛,身形十分健壮。他任单位工会主席时,时刻关爱每一位职工,也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能尽微薄之力帮助一些人,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这就是他的座右铭。记得有一次,他在医院亲眼目睹了一名患者徘徊在生死边缘,急需用血,而血库严重缺少与患者相符的血液。此时此刻,老王的心无法平静,他想,如果自己能经常献血,当患者急用时就能用上了,多好!也正是这种想法使他坚定了无偿献血的决心。

20多年来,每年献血1-2次,他从未间断过。“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救死扶伤,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既然身体允许能献400ml,又何必献200ml呢?”“献血能救人,值!”朴实的言语道出了一颗善良的心。

至今为止,老王已累计献血10000毫升相当于常人全身血液的2倍多。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救活12.5个病人。看一下他拥有的许多献血证,不由得让人心灵震撼。用他自己的话说,每次看见自己殷红的血液流进血袋中,都感到激动和自豪,自己的鲜血能够让生命重放光彩,这样的付出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20多年来,他默默用自己滚烫的热血将诚挚的爱心进行递!以自己的行动证明无偿献血无损身体健康,并鼓励身边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他说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只要自己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他就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患者捐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乐于奉献的格桑花

在审计局提起格桑花,谁都知道说的就是杨欢,大家都亲切叫她“欢姐”。“欢姐”个儿不算高,一张白白净净的脸蛋总是堆满微笑,时常犁出一对小梨窝。一双大眼睛,闪烁着淡定的眼神,有着鹰隼般的机敏和睿智。论审计业务,她是把好手,工作起来兢兢业业、废寝忘食、不计得失;她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始终心系群众、关心百姓,逢年过节、起风下雨,时刻记挂着所联系贫困户的冷暖;她时常收集自个家里和单位同事的旧衣物,自费购买文具书籍寄往山区学校。她的所作所为也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只要提起她的名字,无论是被审计单位,还是审计系统的同事,或是认识她的干部群众,无不啧啧称赞。

杨欢的敬业精神、旺盛斗志、执着追求,不仅使她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工作成绩斐然,而且在家里做妻子、做母亲,相夫教女、孝敬老人同样做得非常出色。她勇担家庭责任重担,多年来积极支持警察丈夫的工作,因表现突出,多次被市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授予“市十佳警嫂”、“县十佳警嫂”及“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江陵审计志愿者服务队已实现最初的以年轻人为主到全员参与,目前在岗干部职工22人全部注册成为志愿者。疫情期间主动请战参加小区值守的“审计老兵”冉高举、许德福,主动认领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夏冬梅,满腔热情、心怀大爱的“审计新兵”魏栋鑫、秦光佑、舒蓉,笑嘻嘻为敬老院老人剪指甲做卫生表演节目的“喜羊羊”黄于蓝、王晗、范三侠……她们如同一朵朵绚丽的鲜花,绽放在每片土地,在社区、在敬老院、在贫困户家中……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微笑是她们娇艳的容颜,真诚是她们瑰丽的色彩,奉献是她们摇曳的身姿,爱心是她们迷人的芬芳,她们盛开在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里。她们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到却数不清。(魏栋鑫  王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