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治水库 保民生 齐抓共管促发展——荆州区审计局倾情助力打造铁子岗生态水库
信息来源:荆州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12

铁子岗水库位于荆州区川店镇应市村,以往当地村民一提到铁子岗水库,就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因为每到夏天,水库水体发黑、恶臭不断、蚊虫成群,是当地臭名昭著的“黑水库”。

2017年,为积极助力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荆州区审计局主动申请联系川店镇应市村铁子岗水库,协调解决水库问题。四年来,为改善铁子岗水库水质,局从日常巡查、宣传保护、根治问题、发动群众这四个方面入手,倾心助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铁子岗生态水库。

日常巡查,宣传引导

初来乍到,摸清基本情况是关键。局主动上门拜访了应市村的老干部王光喜,向其详细了解铁子岗水库的情况。“铁子岗水库的情况我们也知道,平常发现有人在水库里乱丢垃圾,我们也只能批评教育,但是无济于事,该丢的还是会丢,管不了!”王光喜无奈地说到。

与王光喜交流后,局发现村民之所以会乱丢垃圾,一是因为村干部的工作方法过于简单,二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局积极与应市村联合开展常态化巡查,督促落实“镇级库长一月一巡、村级库长一周一巡、巡查员一日一巡”制度。通过安排巡查人员定期回收处置农业生产产生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定期清除水面漂浮物,并及时填写巡查记录等,确保了水库环境卫生和堤坝干净整洁。对于乱丢乱扔的村民,在村村响广播中批评教育,同时宣传水污染给生活带来的危害,让全村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保护水质行动中来。

找准问题,根治病根

为找准铁子岗水库水质不够好问题的病根,局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水库开展水质监测。终于发现水质差的根源在于水体富营养化、水面存在藻类、水库无活水来源。针对问题,局迅速制定出解决方案,一是督促铁子岗水库收回经营承包权,严禁投肥养鱼、污染水质;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川店镇政府通过“买水换水”等方式,切实改善水质。

发动群众,形成合力

在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如何保持水质品质的稳定就成为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局在水库旁醒目位置设立了“铁子岗水库长效管理责任公示牌”,标明水库名称、级别、管理范围、管理责任人和监督电话等内容,鼓励群众对破坏水库、污染水质的行为进行有偿举报,形成监督合力。

现如今,应市村的村民每每提到铁子岗水库,个个都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叹道:“现在铁子岗水库水变清了,堤变绿了成为了我们村一道特色的风景线,到我们这来游玩的人也变多了,带动了我们村当地的经济发展,绿水青山真就是金山银山!”曹阳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