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不同的选择 一样的奋进 ——记“荆州·优秀退役军人”荆州市审计局郭光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0-10

日,荆州市举行2020年荆州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荆州市审计局人事科科长郭光被授予“荆州·优秀退役军人”称号这一殊荣既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充分肯定,展示了荆州审计人的良好风采。

郭光同志于2012年底从部队转业进入荆州市审计局部队特殊的经历和环境磨炼了他“不言败、不畏难、不服输”的工作作风,培养了他服从组织、恪尽职守、严守纪律的优良品质转业7年多来,他始终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年年绩效考核在单位排名前三,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嘉奖,2次被评为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获评街道办表彰“抗疫先进个人”,所带领的科室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文明)科室”,实现了从一名光荣“国防卫士”向新时代“经济卫士”的成功转变。

勤奋好学

“学习的力度,决定着事业成就的高度”,这是郭光对学习的深刻认识。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专业性质较强的审计机关,对于一名长期在部队从事基层政治工作的他来说,是莫大的挑战。

面对全新的岗位和陌生的环境,他深知学习才是进入工作,打开局面的首选任务和唯一途径。7年多来,不管组织上如何安排岗位和调整职务,都能坚持不间断学习且主动参加每项培训。近年来相继报考了署、厅组织的AO培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省厅会计基础知识培训和上海财大审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等。为熟悉财务知识,还自费报考参加会计电算化专业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第一批通过AO培训认证考试,自身的计算机审计水平逐渐赶上局机关年轻的审计业务骨干。在综合岗位上,学习也从不示弱,人事政策法规精通,基层党建知识熟记于心,特别是在2013年代表单位参加全市“党章学习月活动”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表彰“全市学党章用党章先进个人”。

踏实肯干

“工作环境变了,但对待工作的态度不能变”,这是郭光平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虽说他在部队所带基层连队先后荣立1次集体二等功和4次集体三等功,个人也先后被武警湖北省总队授予“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并2次记个人三等功,但转业到地方后从不谈及部队荣誉,凭着“踏实肯干”的作风从“零”开始。2013年被分配到局机关人事科时,面对与部队截然不同的人事岗位,不知干些什么?从何入手?他感到有些失落和彷徨但他深知“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暗下决心做到“既来之、则安之、必为之”,发扬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虚心请教,刻苦钻研人事组工业务,“5+2、白+黑”一干就是6个多年头,始终如一保持着一颗脚踏实地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从不叫苦叫累和怨天尤人。

凭借这份工作热情,郭光由一名普通机关工作人员成长为单位的科室负责人,成为当时局机关从军转干部中唯一提拔为科长的年轻中层领导干部,得到局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和认可。

担当作为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履职,工作必须出色出彩”,这是郭光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也是转业到地方后一直坚守的工作信念。

审计局工作7年多来,他凭着在部队从事多年基层党建和带兵育兵的工作经历,主动向局党组请求承担起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的组织协调,牵头负责机关绩效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等7项重点中心工作。刚进审计局时,针对审计工作人员分散,集中管理和日常考核难度大等因素,他主动请缨到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做法,结合单位干部队伍实际,详细修订了《局机关全员绩效考核办法》,细化绩效考核过程管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较大提升。7年多来,承担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次受到主管部门肯定和表彰,机关绩考和文明创建年年以最佳等次评优今年9月份,单位文明创建已顺利通过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实地验收。特别是在2017、2020年分别牵头负责组织了全省审计系统“道德讲堂”和“荆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追梦审计人”活动,在全省审计系统和市直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乐于奉献

郭光一直抱着一颗奉献友爱的感恩之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把在部队开展的“学感动自己的人,做感动他人的事”的做法继续运用到地方工作中。除在本职工作中热心服务于机关人员外,还主动承担起习口村一户扶贫对象的帮扶工作,个人自费为该扶贫对象赠送生活物资和爱心捐款共计3000多元;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他主动请缨下沉所在社区担任值守任务,在值守的85天内,每天志愿为包保楼栋的35户81人当好抗疫宣传员和生活服务员,真正实现了包保住户新冠肺炎“零输入、零感染”目标;他热心单位工会、共青团、志愿服务队等公益事务,发挥在部队会组织指挥的专长,积极组织开展了局机关羽毛球、乒乓球、广播体操、马拉松、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发挥自身喜爱书法的特长,积极开展“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活动,创建机关书法室,进一步营造机关审计文化氛围。自进入审计局工作以来,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60天650多小时,真正展现了一名青年审计人员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杨晔  饶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