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财政奖补资金“案中案”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0-20

一个普通夏日的清晨,城区街道刚刚从沉睡中苏醒。早起晨练的、买菜的人们沐浴着清凉的晨风,来来往往,气氛悠闲而轻松自在。

A市审计局四楼数据分析室里,财政奖补资金审计组根据前期大数据筛选、比对的结果,正在将审计疑点调查任务分配表打印下发,安排布置延伸审计调查任务。审计人员老陈、大刘和小苏负责调查落实有关农村专业合作社奖补资金使用情况方面的审计疑点。

资料显示:Z合作社2015年度获得某项财政专项建设补助资金50万元。申报资料反映该社建设仓库2处,一处位于H镇X村,另一处位于H镇J米业公司后面,办公及经营场所记录不详。经过与相关数据比对,未发现该农村专业合作社有流转土地及正常纳税记录。审计人员心存疑虑,该合作社是否空壳社?新建的一处仓库位于J米业公司后面,两者是否有某种关联?为落实这些疑点,老陈决定前往实地查个究竟。

初入现场疑点重重

当天下午,由Z合作社法人代表王某带路,H镇农办主任陪着审计人员来到该社位于J米业公司后面的仓库现场查看。到达仓库门前,一个人从里面迎了出来,满脸热情。王某介绍说他姓彭,是本社员工,仓库管理员。

审计人员细细打量:老彭五十岁左右,长得五大三粗,面相憨厚。从两人之间言语与举止看,凭直觉,两人不那么自然,似乎在演戏?正疑惑,一辆J米业公司货车从院内开出来,司机伸出头:老彭,公司今天下午结工资,一起喝酒去?老彭摆摆手,没有应声,但明显有些尴尬。寒暄过后,审计人员入库察看,虽然仓库堆满了粮食,但大刘发现一个细节:靠仓库里面的一些粮袋上却印着J米业公司字样,王某解释说由于粮食收购数量大,临时找J米业公司购买了部分包装袋装粮食。

老陈未置可否,提出看另外一处仓库。王某带着大家来到H镇X村。只见该仓库孤零零坐落于一条村级公路旁边,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离最近的民房约100米。但此时却卷闸门紧闭,无人看管。

小苏问王某,里面装的什么?王某说:“也是粮食。管理员今天有事请假了,过两天才能回来。我手里没有钥匙,开不了门。”王某两手一摊,一副抱歉的模样……

再探现场揭开谜底

回到镇农办已是上午11点,老陈和大家把现场察看的情况碰了碰,一致认为情况并不简单,应兵分两路继续调查。

在镇农办主任协调下,老陈与J米业公司法人代表通过电话联系得知:该公司后面的仓库是J米业公司从盛某手中租过来用于加工粮食周转与存放的,与王某的Z合作社无任何关系。老彭真正身份是该公司货车司机,一直在这公司开车送货,也不是Z合作社的员工。放下电话,老陈继续和镇农办主任座谈,了解到Z合作社在几年前就已被市经管局定性为空壳社,无经营场所,无流转土地,也未正常经营。

为进一步证实情况 ,大刘和小苏顶着烈日,再次来到X村仓库前察看究竟,并借口租仓库向当地村民打听情况。这时,离仓库最近的一幢民房里走来了一位老太太,声洪嗓大:是哪个要租我家的仓库?审计人员忙迎住老太太,询问这仓库租不租?老太太满脸不悦:这是我儿子的仓库,里面放满了粮食和酒坛子,不出租!小苏问:那您儿子叫什么?做什么生意啊?老太太一脸骄傲:“叫盛某,开酿酒厂。”大刘和小苏对视了一眼,会心地笑了。

至此,Z合作社王某弄虚作假,冒用他人仓库申报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的违法事实得到初步证实。

说情电话弄巧成拙

天色渐暗,带着一身疲惫,审计组踏上归程。大家靠在座位上闭目养神。车窗外,田野里的庄稼、路边的树木和农舍急速退向车后。渐渐地,这一切被傍晚腾起的薄雾笼罩,变得模糊不清,若隐若现。

“叮铃铃……”,一阵手机铃声蓦地响起,原来是老陈的好朋友打来的说情电话,大意说P合作社只是投资额度没达到要求,并无其他问题,希望高抬贵手。P合作社?老陈一头雾水,敷衍几句挂断电话。回头叫大刘和小苏翻开申报资料查找有无P合作社。

“找到了!”大刘叫出声来:“这是一家水稻种植合作社,地点在R镇,2015年也以新建仓库名义申报了财政专项补助资金50万元。”小苏脑中灵光一闪,脱口而出:该不与盛某有关?通过手机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果然,P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正是盛某。于是,大家一合计,决定第二天迅速延伸调查P合作社。

按图索骥案中有案

根据申报材料上的仓库位置方位图,审计人员驱车前往察看,现场并未发现图片中显示的仓库。这就奇怪了,难道这仓库并不存在,或是地址根本是虚构的?

审计人员并未灰心,经过反复搜寻,终于在附近一排门面房旁边找到与图片上的仓库入口很相似的门头,经仔细核对,审计人员肯定这就是要找的仓库入口,只是时间久远,上面的一些装饰跟牌匾已不在。进去后拐个弯,终于找到申报资料显示的两个仓库。再次对照方位图核对仓库实际位置,原来申报材料中的方位图画错了。

实地调查证实:申报资料中的两处位于T村六组的仓库,系当地村民熊某于2013年自行修建的。目前,一号仓库租赁给一家发光字加工厂和某物流公司办公,二号仓库租赁给一河北客商从事五金批发,与P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无任何关系。据租赁者反映,两个月前确有人未经他们同意,在仓库门前挂牌拍照,当时所挂牌匾正是P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审计人员出示的证据面前,王某、盛某无言以对,承认自己弄虚作假,编造事实,虚假申报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100万元的违法事实。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苏怀恩  刘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