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数据比对挖出贪污大案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1-20

J市审计局在今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中,对全市226家预算单位国库支付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筛选重点、疑点问题,再分八个专项审计小组延伸核实。其中一个审计小组紧盯预算单位D局预算支出疑点数据,通过对该单位年度决算报表、财务报表和国库支付系统的数据分析,深挖细查,以19笔“借款”为切入点,挖出该单位会计Z某贪污、挪用公款200余万元的大案。

账表分析疑点初现

D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是2019年3月机构改革新组建成立的部门,下属三个副县级事业单位,该单位业务工作、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审计人员调查发现,该单位2019年共收到财政资金13700万元,支出8394万元,资金体量较大。

审计人员根据该单位提供的近两年财政决算报表、单位财务报表、总账明细账等资料对比分析,发现其财政决算报表和单位财务报表每年收支数均不一致,且差异较大,另外每年年终决算时都有大量调账,延伸查阅会计凭证时发现,年末甚至有一整本凭证都是各个科目之间的调账,且逻辑关系不清。

初次交锋无功而返

带着疑惑,审计人员和该单位财务人员开始了第一次正面接触。经过对会计和出纳的分头询问,得知出纳只是单位临时聘用人员,平时只负责付款,其他财务上的事一概不知。会计Z某30岁出头,对于决算报表和财务报表每年收支数不一致的情况,她解释道:“有一部分是上级单位等渠道来的钱,单位默认是收入,财政局那边认为是往来款项,大家口径不一致,造成收支总数不一致,这种现象在市直部门也比较普遍。”至于年底大量调账,她解释是除了会计工作外,她同时兼顾其他工作,水平有限,时间紧,难免做错一些会计分录,就在年底请教外面的专业人士集中调账。至于哪些是做错了的,因为时间过去比较久加上疫情持续了几个月,具体情况只有一笔笔慢慢回忆。

转换思路另辟蹊径

会计Z某的解释虽然牵强,但情理上貌似说得过去,审计一时陷入了僵局。资金量大、调账多,既然大的报表数据一时难以取得突破,何不换个思路,紧盯资金流向,从支出数据入手。审计组成员小Y仔细分析支付数据,查看“摘要”“备注”栏资金用途,这时一个多次反复出现的词“借款”引起了小Y的注意。通过简单筛选,2019年全年有23笔借款支出,金额共计18万元,收款人全是会计Z某本人。全市公务卡结算都推行好几年了,一般情况下很少会出现这样向单位大量借款的情况,这些借款都是作什么用了?为什么都转到了Z某的工资卡上?通过明细账上的凭证号在凭证里居然找不到原始借款凭证,那些借款凭证对应的附件都去哪里了?带着这些疑惑小Y拨通了会计Z某的电话。

Z某在电话中回复:“单位部分人员是机构改革时转隶过来,还未来得及办理公务卡,这些人员出差时先借款,借据集中装订在一本凭证上,马上送过来。”不一会儿工夫,Z某气喘吁吁送来一本装订好的凭证,里面全是借款单,有单位分管财务领导签字,用途全是出差预借费用,并解释道:“我们先通过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统一打到个人工资卡上,我再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等转给出差人。”Z某还主动提供了该单位的绩效考核日志填报账号,小Y从账号中查阅所有借款人借款后都有出差记录,而且凭证里还有出差回来后报销出差费用、领取出差补助的费用支出。至于催收欠款,Z某拿出一本收款收据,解释因为疫情影响等因素,很多干部还没来得及还款,3月中旬上班后已有很多借款人现金还款。如此看来出差真实性应该没有问题,线索在这个层面似乎断了!

紧扣细节发现破绽

这时审计延伸已有一周时间,小Y始终心存疑惑,反复翻看那本单独装订的借款簿,貌似可以解释一切疑惑的借款单据,却有一个细节引起了小Y的注意,就是全部借款人的笔迹像是一样的,不同时间、不同人借的钱,笔迹怎么可能一样?唯一解释是全都是同一个人填的!而且所有借款最后都转到了会计Z某的工资卡上,审计组通知Z某准备好工资卡银行流水并立刻奔赴D单位。

审计组一行到了D局,Z某银行卡流水反映那18万元借款到账后立刻被取现,去向不明。审计组立刻对库存现金进行突击盘点,但当出纳人员打开保险柜,里面空空如也,对于Z某提供的借款人现金还款的收据,出纳却说借款、还款她完全不知情。询问其单位账户的支付U锁,出纳说锁在财务室的抽屉,会计Z某有钥匙,更有支付密码。审计人员逐一询问了借款单上的人员,都回复出差事项是真实的,但却从未在单位借过钱。至此,会计通过伪造借款单,盗取单位资金的违法犯罪事实已清晰浮现出来。

深挖细查扩大战果

18万元来自单位2019年基本户中,那其他年度、其他账户是否还有类似情况?通过查询2018年市财政国库支付系统,发现Z某以同样手段在2018年就转出8万元,同时该单位工会账户上30余万元也被Z某转走。粗略统计,涉案金额已超过50万元。

这时,Z某已有所警觉,且存在情绪波动,继续调查已经无法开展,但现有证据充分,审计人员迅速锁定证据,完善手续,第一时间将案件线索移送市纪委。而Z某也到市纪委投案自首,当晚即被留置。

根据市纪委反馈信息,会计Z某涉嫌贪污单位财政资金170余万元,挪用财政资金3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该市财政部门也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出台制度,督促各预算单位彻底清理从事财务工作的临时聘用人员,同时升级财政支付系统,将传统U锁验证升级为指纹验证等,积极堵塞漏洞,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杨传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