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荆州市审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1-25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荆州市审计局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局首次斩获该项殊荣,也是自去年底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后又一重量级荣誉。

近年来,该局高标准践行“行行业业争先进、方方面面创一流,打造有为有位有威有担当的审计铁军”的总体奋斗目标,坚持将精神文明创建与机关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了以审计促创建,以创建促审计。

一是目标引领,定位更“高”。局党组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与谋划审计事业全面发展有机融合,以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细化创建清单,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局党组及领导小组每年度至少2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形成了党组统领、专班主抓、全员共创的创建格局。同时,坚持系统创建“一盘棋”,统一部署全市审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并加强督办指导、实施考核结账,扩大系统创建的整体联动效应。

二是完善阵地,氛围更“浓”。局党组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文明创建对外展示的窗口和平台,精心部署打造功能完备、要素齐全的“文明创建活动大阵地”,涵盖党建展示厅、荣誉展示厅、多功能图书阅览室、诗词楹联书法室、审计法治建设长廊等;按照省级相关创建标准,建设全市示范老干支部活动中心;在机关各楼层走廊、电梯内及各楼梯口悬挂由全市审计系统人员书写的审计、法治、廉政主题等书法作品;充分利用室外临街道路、家属楼院墙等设置文明创建、法治宣传、公益广告等图文并茂的宣传橱窗和灯箱全局上下、机关内外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是丰富载体,内容更“广”。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文明创建首要位置,开展“冬春大培训”、集中整训等,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和文明道德素养。坚持把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重要内容,相继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讲堂”系列活动、“审计特色文化”创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联点共建活动等,提振审计队伍精气神。共组建文体活动小组5个,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14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16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达5300多小时。今年7月,局志愿服务队被市文明办等6个部门联合表彰为2018-2019年度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四是评比激励,活力更“强”。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文明创建重要抓手,首创在全市系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优秀计算机审计案例等“一晒八评”;组织评选全市审计机关十佳“最美审计人、业务领军人物、计算机审计能手、审计理论研究领军人物”和全市审计工作“特别贡献奖”等;定期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审计小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营造起全方位晒业绩、比绩效的浓厚氛围。局机关先后涌现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荆州市劳动模范”“全市十佳实绩突出干部”“全市优秀退役军人”等10多名省市级以上先进典型。

五是聚焦主业,成效更“佳”。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加强对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民生改善、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为荆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不断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先后有2个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多个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特等奖、一等奖,累计荣获省以上优秀审计项目14项;队伍建设、质量建设等19项经验在署、厅行业交流;自主研发“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管理系统”,在全省外资审计项目中全面推广,在全国审计系统大数据审计研讨班推介;在《荆州日报》开设“聚焦审计”专栏,精心编纂《护航》《审之魂》图书,制作审计主题微视频、微动漫等,全方位展示审计风采,获市委、市政府及省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局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绩效考核、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连续多年获评省、市先进,累计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87项,其中省级及以上35项。(郭光  龚倩芸)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