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向险而行终不悔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1-15

在过往46年的岁月里,26年匆匆审计行,人生的每一段旅程都赋予我不一样的意义。而2020年,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定成为我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记忆。60多天的“抗疫”坚守,行程4000多公里,摸排居民4000余人次,为政府节约资金300多万元。回首这段经历,疫情带来的阵痛似乎已被时间慢慢抚平,可内心深处的感恩、感激、感动却一刻不曾忘记。

难眠之夜

洪湖紧邻武汉,春节前有5万多人从汉返乡,洪湖成为全省疫情重灾区之一。正月初三,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我主动请缨带着局机关3名党员干部参与沿河西路社区防疫工作。

沿河西路地处洪湖市老城区,住户多,困难群体多。初到社区,没有公车我就开着私车;没有防护服就用雨衣顶替;没有专门的消杀设备,就用农药喷雾器代替。疫情宣传、精准排查、卡口封堵、环境消杀,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而我只有一个信念:工作我多干点,困难我多担点,危险的事情我多做点,社区居民就会多安心点。

正月初七,夜里11点多,我在卡值守时接到指挥部命令,要求我们在天亮之前必须完成辖区所有街巷的封堵。到哪里找材料?找什么样的材料?到哪里请人工?请不请得到工人?一系列难题摆在眼前,我们几个在路边徘徊,想办法,联系了几个相熟的师傅,都答复“今天全城封堵,没时间,明天再说吧”,顿时心凉了半截。

局面如此被动,我心一横,只好撸起袖子自己干。我找遍城区所有亮灯的建筑工地和工厂,要么大门紧锁,要么工人不愿接活。直到凌晨一点多,我们才在离城区十几公里的公路养护站找到一堆施工围挡材料,大家兵分两路,两人负责材料上下车,两人负责绑扎围档。

深夜两点多,雨夹着雪越下越大,我们的衣服、鞋子早已湿透,眉毛上都凝固着雪花。哪怕手脚都冻得发抖,也没有一人叫苦,更无一人退缩,我们逐条小巷进行围堵,一夜下来,腰都伸不直,饥寒交迫,忙到早上六点多才回到住处休息。

躺下也睡不着,因为指挥部八点钟要来验收。我们八点钟再次去围堵现场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有几个不知道情况的居民强制出行,将部分围挡扒开了。我们只好找来工具再次进行加固,同时上门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还买了两个“喇叭”开始走街串巷宣传,让群众切实了解市委、市政府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措施,引导动员居民做好群防群控工作,解答指挥部实施封控的原因和政策,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书记严光武看到连夜围堵好的围挡,伸出大拇指说:“你们审计干部好样的!”

难求之药

随着隔离时间越来越长,社区居民防疫和生活物资都出现了短缺,还有一些慢性病的药品也纷纷告急。

“胡局长,我有糖尿病,已经没药了,再不用药就会产生并发症,我怎么办”?“局老领导路局长的老公身患癌症,现在必须尽快用药”!“刘大爷家的孙女已经有几天没吃奶粉了,今天就需要奶粉”……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坚持每晚在微信群收集需求、次日早晨集中代购。但是往往一个药店、一个超市根本买不齐全部的物资,只能多跑几家,直到全部买齐为止。分发物资的时候,看着大家领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我觉得,再苦、再累、再难,也值得!

去年2月18日下午4点多,我在小区排查时,听到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在阳台上求助,我匆忙跑到她家,得知老奶奶与儿子相依为命,儿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药已用完,随时可能发病,一旦发病后果不堪设想。看着老奶奶无助的眼光,我向她保证,今天一定把药送到她手上。下楼后我开着车直奔石码头精神病医院,平时到医院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来回花了三个小时。出城区每个值守点必须下车测体温、看通行证、登记个人信息,好不容易出了城,通往医院的道路被堵住了,不能前行,我只好把车停在路边,一路小跑到医院。

到医院后得知主治医生当天休息,我心急火燎,通过卫健局领导联系上了医生,医生却答复“精神病患者本人没来不能开处方药”。我拿出了社区工作证和审计执法证,向医生说明了情况,最后才买到两个疗程的药。返回到老奶奶家时,已经晚上7点多了,老奶奶眼眶湿润地对我说:“感谢你们!不是你们,我儿子病发了,我孤儿寡母真不知怎么办!”她握着我的手,要把药钱塞给我,我赶紧摆手离开了。隐约听到她在后面问“您贵姓?是哪单位的?”我回头应了一声:“我是一名普通党员。”

难忘之行

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政府要求我局对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局长找我谈话,说市长点名要你去跟踪审计。从去年2月1日开始,我一边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一边对防疫物资采购进行跟踪审计。

记得去年2月6日深夜12点,我接到指挥部物资采购专班电话,要我立即赶往仙桃市跟踪审计防护服和口罩采购。疫情就是命令,我二话没说,马上与其他同志会合,按经销商要求,迅速抵达仙桃至洪湖高速的一个服务区。到现场时,采购物资的车辆已经停满了整个服务区。与经销商见面后得知,防护服要380元一件,普通口罩3.2元一个。比平时的价格翻了几番。虽然我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怎么这么贵?”对方听我说了这话,极不耐烦地说,“你们买不买?不买我马上卖给别人。我是人大代表,不是我和你们市领导的情谊我还不卖给你们呢!”

考虑到防疫物资奇缺的现实,我不太敢杀价,但作为审计人,监督资金使用绩效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对经销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板!既然你是人大代表,首先应该讲政治,这个时候情况特殊,我知道各种成本都涨价了,咱做生意不能亏本,但是也要讲道义,不能发国难财!”最后,老板同意让利30万元。

没有上下车搬运师傅,就自己当小工;肚子饿了,就啃面包;衣服湿了,就塞点卫生纸垫一下;搬不动了,就小歇一会。把医疗物资全部运到仓库时,已是第二天早晨七点。常务副市长汪卢伟事后得知情况,在会上赞扬道:“关键时刻审计干部顶得上,信得过,办得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随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国家有难,我当义无反顾,可面对家人,心里也还是有点遗憾。春节前夕,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盼我能尽孝,同家人一道去老家烧新年香祭奠父亲。看着年迈的母亲,我也曾偷偷流下眼泪,疫情形势严峻,我答应母亲等完成了这次任务,一定召集家人一同去父亲坟前祭奠他老人家,给他老人家磕三个响头。

“疫”期间,我只是尽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但组织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2020年6月,我被评为“洪湖楷模”,我倍感自豪,也倍感珍惜,这些荣誉应该属于每一位在疫情期间尽忠职守、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默默无闻支持抗疫工作的人民群众。作抗击疫情的一分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很感激能和大家风雨同舟、命运与共,向险而行,我终不悔!胡广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