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在审计熔炉里淬炼成钢——记松滋市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许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5-13

“五一”前夕,松滋市总工会授予松滋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许“松滋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光荣称号,这位用专业能力护航审计初心、凭忠诚信念谱写审计使命的同志,用他的精神品格和工作业绩获得了群众一致点赞。

学有所向,专业能力护航审计初心

2013年9月,龚许进入松滋审计局工作作为该局引进的一名计算机专业人才,他的计算机专业能力毋庸置疑,但要干好审计工作,需要做到“十指弹钢琴”。为此,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他主动向同事学工作中,常常看到他虚心向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学习他们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自觉向书本学,他自费报名参加市技校的会计夜校班,每天往返几十公里恶补会计知识。稍有闲暇,就静下心来认真翻阅计算机、会计、审计、工程等专业书籍,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理论知识,相继获得计算机和审计师中级职称。注重向实践学积极参加省厅、市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研讨班,珍惜每一次参审和外派的锻炼机会,通过翻账本,看实情,查实据,立足实践,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岁月不居,转眼七年时间过去了,他从一名审计小白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复合型审计能手,也获得了荆州市审计系统“业务领军人物”、“十佳计算机审计能手”等多项荣誉。

勇于担当,忠诚信念谱写审计使命

近年来,在全省统筹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形势下,县级审计机关每年都有外派或异地交叉审计任务。外派审计往往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质量要求高,出差就意味着要放弃局内相对轻松的工作环境,就意味着要放弃陪伴家人的时光,就意味着其他家庭成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作为年青同志,又有扎实的计算机审计功底,外出审计项目龚许几乎没有落下一次,却“完美”错过了小孩启蒙阶段应有的陪伴。坚决服从领导安排,把每一次外出审计当成是机会,是信任,是考验。2014至2018年,异地审计出差时间超过300天,2016年更是出差超过160天。记得参加市民政低保资金审计时,为了在有限时间内获得更多现场入户调查核实第一手资料,龚许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工作到12点,汇总整理好当天延伸调查的审计数据和资料,再用计算机分析出第二天要核实的疑点分发给延伸调查的同事。

因工作需要,2019年龚许办公室主任,除了要熟悉和完成办公室繁杂工作外,还有未完成的荆州市局上审下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项目。交接时各审计小组刚刚完成现场核实阶段,后续还有征求意见,法规审理,汇总报告和归档等工作。而此时,局外派的县扶贫资金审计组因计算机审计分析受阻,部分工作无法推进。领导临时安排,没有讲任何客观,挤出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跟审计组的同志们探讨、分析发送疑点,全力协助项目如期完成。2020年到经责审计服务中心工作后,龚许迅速转换角色,在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连续担任多个项目主审,并严格按照新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省厅项目质量要求实施。主审的项目选送荆州市局参与评优,项目实施方案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优秀审计实施方案。

苦于钻研,创新精神助推审计质

过去几年,信息化工作曾一直是松滋审计事业发展的短板,为了扭转落后的局面,龚许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审计实践,开发了多个实用工具运用审计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6年,龚许在借调省厅参加医保基金审计工作期间,基于当年全国医保基金审计项目需求,开发了“医保基金大数据校验工具”,被审计署社保司采用,并被全国医保基金审计工作动态第2期作为经验推广,编写的案例也获得了省厅“2017年度审计创新优秀案例”第名,并选送审计署评优。全省系统启用的“智能数据校验报送平台”也是基于这个工具打造的网络版。

2017年,结合落实省厅和荆州市局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要求,他牵头开发了“用友GRP-U8财务软件一键归集工具”,快速归集全市部门和乡镇会计核算数据,有效解决了审计全覆盖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极大提升了审计效率。编写的案例获得了“2018年度荆州市优秀计算机审计案例”,该经验获得全市系统推广当年,松滋市审计斩获全省量化考核审计信息化单项得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持续保持先进位次至今,局审计信息化工作获得省厅、市局领导高度肯定,并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干部在松滋召开现场会观摩交流计算机审计经验

一次次审计,一次次成长,一次次收获,龚许始终坚信,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一定能做到最好。他正不负众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审计事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书写更加精彩的审计华章!(魏涛  刘枝)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