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恰是风华正茂时 ——记荆州市审计局外资运用审计科洪云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6-04

在荆州市审计局有一个中等个头,长着娃娃脸,时常身穿冲锋衣、背着双肩包的中年审计干部,他就是外资运用审计科科长洪云。从审23年来,他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在不同的岗位上取得不凡的实绩,并塑造着“标兵”角色,被誉为全局审计干部中的“多面手”。

县局来的特别代表

1998年初夏的一天,荆州市审计局举办了一全市系统计算机应用理论研讨会。会上,代表松滋审计局参会的小伙子显得很特别:从发言中得知,他积极探索计算机技术应用,不仅连续多年获评全省系统信息化统计先进个人,撰写的多篇计算机技术应用理论文章还获得《中国审计报》刊发,对计算机技术如何在审计领域更好地应用颇有见解。

彼时,计算机技术在审计领域的探索应用刚起步,这位有着超前胆识的小伙立马引起了市局领导的特别关注。会后,几位领导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到市局来牵头负责审计信息化工作,他腼腆地说,我也是边学边做,不知道能不能做好。经过严格考核推荐,之后不久,洪云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专业人才从县局引进到了市局。

站上更大的舞台,洪云没有丝毫松懈,他把责任埋在心里,更加勤奋努力地学习专研计算机审计技术,他深知,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只有真正干出一番作为,才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期待。

随着时间的推进在洪云的不懈努力和牵头带动下,荆州市审计局信息化建设填补了多项空白建立了全国审计机关最早网上培训体系和数据分析室,探索的荆州审计“四级互联”网络培训模式得到时任李金华审计长的充分肯定;搭建了本级财政联网审计数字化平台;完成了荆州市审计管理系统、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多次升级;首次组织开展了对财政系统信息化审计……

不仅要让计算机审计在业务一线更加“耀眼”,还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多出成果、多点开花,这是洪云的工作理念在荆州市审计局,不管是从事计算机、综合信息、审计统计,还是配合局重大项目开展计算机审计,到业务科室参加全国、全省大型审计项目等,他都以认真和“较真”赢得同事们的敬佩。

近年来,他负责的项目审计实施方案及审计调查记录作为全局审计操作范本在项目实施中,做到了信息、计算机案例、移送案件“齐步走”——撰写的“农机推广购置补贴问题思考”“加强审计档案大数据开发利用浅探”文章,被省厅及市局评优秀调研文章;担任主审的多个审计项目获评全市优秀向省、市纪委、监委移交案件线索9起,涉及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00多万元;提炼的“基层法院经济责任审计计算机审计方法”等多项数据审计经验在全省行业推荐,做到了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有一份高效答卷。

要做就要做成、做好

  2018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洪云调整到局外资运用审计科。一天党组书记、局长胡祥英找他谈话“现在外资审计在信息化技术应用方面比较弱,要充分发挥你的计算机审计专长,争取做出成绩来!

领导的殷殷嘱托,是信任更是责任!对于刚接触外资审计工作的洪云来说,虽感到压力山大,但他没有丝毫退缩和气馁:局党组倡导“行行业业争先进、方方面面创一流”,外资审计一样要创新,要出成果、出精品!

翻看着那本厚厚的《国外贷援款审计指南》,洪云联想到,在近两年的外资审计实践中,当前的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外资版(AO)在新的计算机软硬件环境下已经无法正常使用,更不能实施多项目多年度跟踪审计,加上原软件安装及操作复杂,无法对项目进行年度审计而基本停用。“外资审计表格多、数据校验复杂、审计分析难度大,能不能开发一款操作简便、一键审计的功能软件来帮助审计人员开展外资审计呢?”一个大胆的念头闪过他的脑海。

“想法很好但不现实!”“以前有外资审计软件还搞?”“这得花多少钱?”“你能设计出来?!”当他提出想法,反对和质疑的声音接踵而来,但他内心坚定:一定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探索出更有效率的新方法!他主动找局主要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以及外资审计软件技术应用创新的基本思路。听完他的详细汇报,领导当即拍板,只要是对促进工作有利的,一定大力支持,并指导他完善具体实施方案,“要做就要做成、做好!”

在局党组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洪云带领外资审计团队合力攻关,经过数次测试,终于成功研发出一款通用性强、操作简单、展示直观的审计程序,满足了外资运用审计表格化和格式标准化的需求。该软件通过将财务数据与工程审计要素相结合、审计思路与电子表格相结合、常规认知与图形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公正鉴证相结合,实现了对外资项目的动态监督。软件开发获得省厅高度重视和支持,并指导完善在原有基础上形成了“湖北省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管理系统”。

2019年,该系统在全省外资审计项目中全面推广应用,极大促进提高了审计质效,得到各审计组一致点赞,荆州外资审计工作经验做法、外资审计软件创新应用两项经验在全省外资审计工作会上做典型交流。同年10月,审计署涉外司一行到荆州专题调研,对软件开发应用情况给予高度肯定,相关经验在审计署组织的全国大数据审计培训会上进行了典型推介。

“默默奉献”不言苦

舍小家为大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是洪云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他全力克服家庭困难,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一心一意干工作,践行了一名审计人员的使命担当,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4年,在参加外派审计任务期间,洪云的爱人、丈母娘、父亲三人因病因伤先后住进了医院。真想有只大手来帮一把,但作为案件组负责人,在任务的紧要关头洪云没有立即离开,他电话请求爱人的好友代为照管孩子,请人帮忙照顾三位病人,一直坚持到审计案件移送后,才在审计组长的催促下赶回荆州。

2020年疫情期间,洪云的妻子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女儿一人在家留守。他毅然响应组织号召,作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值守消杀、入户调查、分发物资等工作。飘雪的夜晚,女儿无数次打来视频电话:“爸爸我一个人在家害怕,你什么时候回家?”他愧疚地搪塞:“快了!快了!爸爸忙完就马上回来陪你!”涌出的泪水打湿了口罩,他告诉女儿,“爸爸和你一起坚持,等疫情结束,爸爸就有更多的时间陪你了!”

今年4月的一天,正在外地参加外资审计任务的洪云接到噩耗:父亲去世了。突如其来的消息,打得他一时手足无措,这次出差前,他和老父亲约定好,审计结束回家了还要陪父亲出去走走看看的!当时审计任务刚进行到一半,作为主审的洪云强忍住悲痛,继续手头的工作。但当天消息还是传到了省厅审计组长和局领导那里,特批他立即回家。3天后,家里的事务处理完,洪云又立马赶回到审计现场,带领小组继续完成任务,并在这次审计中锁定了重大案件线索。

敢于担当勇担重任敢于创新精益求精,近年来,洪云圆满完成了省厅、市局安排的多个重大项目审计任务,工作实绩得到了各方肯定和好评。他先后被审计署列入计算机审计人才库作为系统构建和数据分析专家多次荣获全省社保审计、农业审计先进个人,市局优秀共产党员,年度绩效考核连年名列前茅,荣获全市“十佳计算机审计能手,被社区授予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因工作实绩突出,洪云荣获全市审计工作“特别贡献奖”。(肖昌厚  曾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