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雨中办证记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6-15

5月26日一大早,李玉萍推开窗户,雨在不停地下着。“下雨天路上不方便,早点出发。”原计划8点出发的,7点刚过,松滋市审计局干部李玉萍就开着他上周新买的汽车出发了。

今天是为街河市镇新生村贫困户赵业霞办理残疾等级鉴定的日子。新生村离市区20多公里,单程开车需40多钟,往返得一个半钟头。他得先赶到新生村接上赵业霞,然后再返回市区的指定医院。

2017年,李玉萍担任新生村驻村第一书记,4年来,这段路他来回跑了多少遍,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李玉萍刚到达村部,村支部书记赵杭丰迎了出来:“李书记换新车啦!”

寒暄一阵后,赵书记掏出他自己的车钥匙,说:“一会您换我的车带赵业霞去办事吧。她身体不方便,有时大小便会失禁,弄脏了您的新车多不好。”

李玉萍说:“没事。”

赵书记非要换车:“怕嫂子会不高兴。”“我们农村讲这些禁忌的。”但终究还是拗不过李玉萍的一再坚持。

雨一阵紧一阵地下,汽车在村级公路上七弯八拐,停在了一幢普通的民房前,这时还不到8点钟。

只有赵业霞一个人在家。

赵业霞和李玉萍同龄,今年58岁。她有一个不幸的家庭,自己患类风湿多年,丈夫体弱多病,偶尔在附近打点零工,收入微薄,唯一的儿子外出多年,音讯全无。李玉萍联系新生村4年来,经常到她家里了解情况,陪她聊聊天,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赵业霞非常信任他。这些年,赵业霞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四肢变形厉害,疼痛折磨得她已无法正常行走,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这一次,她因病情加重,一个星期前刚从街河市乡镇卫生院出院回家。

一名热心的女邻居黄显珍撑着雨伞,李玉萍二话没说就将赵业霞背上了车。

车驶离村级公路,飞快地朝市区前进。笼罩在雨雾中的村落很快被抛在了身后。

8点30分,车顺利抵达医院。可是,从停车的地方到医院门诊大厅还有200多米,李玉萍背着赵业霞,在大雨中足足用了12分钟才走完,大雨淋湿了他的头发,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衫。

李玉萍身材廋削、体重不足51公斤,赵业霞体重53公斤。背着比自己还重的赵业霞,李玉萍在大雨中艰难地挪着步子,每走一步都会发出沉重的喘息。

当班的医生姓苏。苏医生一见到李玉萍,像见到了老朋友,第一句话就问:“您还在村里当第一书记呀?”

三年前,苏医生第一次见到李玉萍,是李玉萍带着新生村的一名特困户吴德富找他做鉴定。那时鉴定科在二楼,医院没有安装电梯,李玉萍背着吴德富上楼下楼,又忙着给他挂号交费,苏医生以为那是李玉萍的家属。后来,李玉萍一次同时带了新生村的2名贫困户来医院做鉴定,背了一个又背另一个,苏医生通过攀谈才知道了李玉萍的故事。苏医生打心眼里敬佩像李玉萍这样为群众办实事的驻村干部,考虑到患者经济困难,他主动为他们申请减免一些检查费用。苏医生不知道的是,这些贫困户的鉴定费用,其实每次都是李玉萍给他们付的钱。

鉴定办理结束,已经快11点了,雨丝毫不减兴致地下。黄显珍举着伞,李玉萍又背起赵业霞,三人消失在茫茫雨雾中。

返程路上,赵业霞问:“李书记,花了多少钱?”

“医院鉴定费用59元,外面拍证件照25元,一共是84元。”李玉萍回答。

“我给您。”赵业霞说。

李玉萍说:“我比您的情况还是好点,这点钱我出,我愿意,您就不放在心上了。”

一旁的黄显珍听了,说:“李书记,您真是大好人啊,村里有您这样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书记,是我们新生村的福气,感谢您!”

李玉萍心想,今天虽然遇到大雨,但事情办得很顺利,最重要的是能得到群众的满意,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特别是想到20天后,赵业霞就可以正式领到残疾证,每月可以享受国家的残疾人补贴,李玉萍欣慰地笑了。

窗外的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明媚的阳光普照大地。(刘枝)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