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荆州市审计局下沉荆沙河社区工作组:“审计红”守护“健康绿”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8-17

8月14日上午,沙市区立新街道荆沙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市审计局下沉工作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对着电脑,将前期摸排登记的2606户、5689名居民的详细信息进行数据录入,制成电子管理系统。这是市审计局下沉工作组筑牢社区防疫堡垒的又一有力举措。

党员干部沉下去!8月2日,接到命令,市审计局工作组迅速挺进荆沙河社区,第一时间调动174名来自市区两级机关单位的下沉党员干部,筑牢抗疫堡垒,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鲜艳的“审计红”守护群众“健康绿”。

精准部署  下沉党员扛起责任“跑起来”

冒着酷暑,在小区门口值守,认真询问进出人员,落实验码、测温等防控要求;在采样点,安排居民分时分批有序采检,主动帮助老年居民录入信息;在楼栋里,挨家挨户登记核实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连日来,身边随处可见熟悉的“红马甲”,让荆沙河社区居民感觉到心安。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人”。8月2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祥英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冲向社区防疫“战场”,迅速与社区共同研究核酸检测采样方案,统筹协调调配采样物资,确保安全高效完成采样任务。

174名下沉党员干部如何发挥最大力量?工作组按照此前搭建的“社区大党委+片区党支部”党组织体系,迅速组建起“工作组人员+社区网格员+片区书记+楼栋长”四级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同时,综合考虑部分下沉党员兼顾单位工作的实际,精准安排任务,确保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漏一项、不漏一处。

每天,工作组都在全力协调解决物资筹措、工作力量整合等重要问题,事无巨细、全力保障。遇到临时不能下沉的党员干部,他们随时顶上,几天几夜连轴转,再累也不下火线。“工作组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174名党员干部沉下去、跑起来、守好岗,让党旗高高飘扬。”荆沙河社区负责人说。

精准信息  巧用大数据锁定核实对象

8月2日下午,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启动,必须在48小时内完成任务。接到命令,工作组协助社区迅速完成选点、人员编组、物资保障,居民动员等准备工作;18时许,2个片区5个采样点已布置完毕,全体志愿者已到岗;19时许,医务人员到位,采样全面铺开。

为加快采样速度,全部采取刷身份证直接采样。问题随之而来,采样任务基本完成后,需要按照核酸检测人员具体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辖区内登记在册居民有5600余人,一个个上门排查、电话询问,时间上来不及。  

得知核酸检测采样记录在第三方检测公司有备份,工作组决定从“大数据”入手破难题。不顾连夜值守的疲惫,工作组火速赶往第三方检测公司,拿到了相关记录数据;对照社区居民信息台账,发挥审计专业优势科学分析,迅速筛选出没有核酸检测记录的“疑点住户”,将原本6000多人的信息核实工作量缩小到了1000多人,大大提高了效率。

奋战两个昼夜,荆沙河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6589人,在规定时间内安全有序完成了采样任务。

精准摸排  筑牢群防群治之基

“您家几口人,是否都在这里居住……有没有从外地来返荆州的……是否已做核酸检测、疫苗接种……”8月8日深夜,荆沙河社区137名楼栋长开展入户大排查,严格健康监测管理。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带着纸质登记表上门,而是将事先统一制作的微信小程序信息统计表,分享给居民填写。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的老人,他们则帮忙一项一项询问清楚,并准确录入。

原来,对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筛选时,工作组发现社区建立的居民台账不完善,且为手工录入,查询、搜索起来十分不便。

当即,工作组组织审计志愿者发挥计算机专业知识优势,在小程序上设计电子统计表,进一步完善居民家庭人口、居住地址、楼栋门牌号、联系方式、身份信息等统计信息,并汇总整理,形成一套数据完整社区居民电子管理系统,协助社区筑牢群防群治之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连日来,市审计局工作组带领下沉党员干部与社区干部“战”在一起、守在一起,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审计红”守护“健康绿”,收获群众放心、安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