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抗疫二三事
信息来源:公安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8-25

半个多月的疫情防控下沉工作结束,在这期间有收获,也有感触,社区值守的点滴已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不能忘怀。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在确定被分配到县淋姜社区翰颐园小区值守后,主动对接了社区刘书记受领任务,第一个任务就是去当“宣传员”,让群众第一时间清楚明白党委政府防疫举措。

前段时间烈日当空,中后期又是雨水连绵,导致张贴的通知、公告等损毁严重,看不清上面的内容。刚开始会反复更换新的,但雨一下风一吹又变成一团泥。看了天气预报,后面还有半个月的雨。这样更换不是办法,最后大家决定,在帐篷和岗亭内贴一些重要的,比如指挥部的通告及检测扫描二维码的公告等,并用原汁原味的公安方言录制一些重要通知,在小区门口用小喇叭循环播放,让居民听得清楚、听得明白。

“这位同志,我这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我儿子虽然在小区群里,跟我也说不清楚现在的情况”“大爷,你坐,我来给您说”……为避免有些老年人看不到小区群里各级防疫信息,临时党支部决定安排下沉党员和物业的同志组成4个宣讲小组,分楼栋进行上门入户宣传,提醒居民尽量待在家里,少出门、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有任何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和小区取得联系,真正做到宣传无死角。

当好卡口值守的守门员

因下沉党员人手不够,我和局领导唐冬红同志需要每天值守2班共12个小时,与我一道值守的唐局长因为疲劳作战,头疼喉咙疼,身子不舒服,仍然坚守岗位,我悄悄向社区临时支部反映后,书记叫她去休息,“我抽空去医院检查了,只是小感冒”。“唐局长,你进屋凉快一会儿吧,我来值守,你多休息一会”“我还好,没事的”……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沁入心间,大家都在互相体谅,相互支持,没有人因为顶烈日,冒大雨而抱怨。

“您好,请您出示一下健康码、行程码,小心慢行。”一句句普普通通的话语,作为值守人员我们每天要重复几百上千次,在简易的应急帐篷里,遇到不清楚如何查询健康码的及时给他们讲解,一些年龄大的人对手机操作不熟的,直接帮助他们操作,我想只有做好这些小事,才能缓解大家内心的焦急情绪,才能减少群众内心的一些抵触。为了尽量不麻烦社区,晚上蚊虫多,我们就自备防蚊水,晚上帐篷看不见,就自己买电线电灯插头请物业师傅帮忙安装,在这里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也见证了奉献的力量,我想我们就应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为疫情防控作一点个人的努力。

当好矛盾化解的调解员

下沉社区的工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有时不仅受累还要受气。按照严格小区出入人员管理要求,难免会遇到一些小情绪,发生一些小矛盾,如何化解这些问题,又是对我们下沉人员做群众工作能力的考验。

在小区大门值守期间,因部分业主不满登记麻烦,排队长,大家对这样严管严控不是很理解,有抵触情绪,甚至语气比较生硬,有些业主因着急买菜,刚开始每天总有翻栅栏现象,有些业主对快递外卖不能送到家对我们不满等等。我们始终耐心劝导,讲道理、摆事实,引导大家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由于每天值守,大部分业主也对我熟悉了,时间一长,大家也慢慢理解我们的工作,翻栅栏的没有了,买的外卖快递有时会放我这,然后让家人来取,大件物品暂时存放在指定地点,消毒后由我们工作人员帮忙一起运上去。

当好疫苗接种的服务员

8月11日晚,全县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除了卡口值守外,其他人员全部进户,对应接未接人员进行再摸排、再摸底和再宣传。

小区住着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一直没有接种疫苗,因为心脏做过搭桥手术,有些担心。为了消除老人的疑虑,我们专门咨询了医生,确认老人符合接种条件。也许是被诚意打动,老人相信了我们,答应去接种疫苗。上门摸排中,对于不放心接种,不愿意接种的种种情况,我们耐心劝说,并以党员的身份向他们承诺,凡是符合条件而又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我们都将全力提供接送服务。

在集中接种现场,志愿者们细心地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个或娇小或魁梧的身影绘成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赢得了群众的连连点赞。“从家里到医院,都是他们照顾我,把我送过来,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好啊!”接种点一位老人感叹道。

下沉期间经历了些许事,认识了许多人,我想我们会一直记得,在2021年夜以继日的防疫战场,我们曾彼此相互守护,度过那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张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