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对“第一”的N个追求
信息来源:江陵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10-09

2018年,才下江陵县旧城棚户区改造拆迁一线,赤岸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就已经摆在江陵县审计局王前文的面前。

工作近40年,不畏急难险重的他,心里真的“怔”了一下。他对该村的情况并不陌生,合并后的赤岸村有贫困户近200户,有些老弱病残的贫困户并不怎么配合工作,甚至不讲理、要横。

这些对于王前文来说算不了什么,工作了一辈子,什么事情都经历过,什么场合都见过,什么困难都克服过,但是,要兑现该村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份军令状,责任实在太重。

“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工作…”工作几十年,他心中始终牢记党章,脑中激荡入党时的誓言。接受任务后,他暗暗发恨,工作要做就做“第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第一时间到位到岗。工作交接完毕,他第一时间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村支部,工作、生活资料随即一应到村。人到心到,让自己真正成为赤岸村普通一员。

第一时间制定制度。按照驻村人员名单,聚齐工作组员。根据驻村工作组职责进行分工,订立工作组纪律和生活要求。同时迅速走访调研,制定帮扶计划及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第一时间深入学习政策。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学懂政策、吃透精神才有做好工作的底气。他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工作组员每周安排半天,集中学习各级文件政策,学习时相互提问解疑。他反复学习第一书记职责,把责任熟记于心,工作做到长计划、短安排。

第一时间解积怨。扶贫工作情况多且杂,有时还有风险。他常说:“遇到矛盾往我这来,我是第一书记,风险我来担。”驻村第一天晚上,到工作组拜访的群众不少,大多数人都是来咨询政策办事的,有极少数人是带着其他目的。他一边宣讲国家政策,一边耐心做工作。这时一老奶奶在他耳边说,小心在那边抽烟的一个老人,他把镇政府、村“两委”干部以前工作组的同志缠得没有办法,想要的东西不得到手不罢休。王前文把聚集的人群劝走已经是晚上11点多。刚准备起身去休息时,那位抽烟的老人走了过来,“我找工作组长有事”。“我就是工作组长,请问您有什么事”经过交谈,他了解老人的家庭状况和身体情况。得知老人子女很励志,但家里确实有些难处。他一一解答老人的疑问,讲解相关的政策。老人表示,过去没人给他讲这些,今天听了,心里舒服多了。交谈结束,已是凌晨1点多了。

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驻村工作组的首要责任就是精准识别,识真贫、扶真贫。识别精准,必须有第一手佐证资料。农村的情况是白天有的下地干活、有的出门做事、有的走亲访友、有的钓鱼打牌,基本难见到人。工作组就抓紧在吃饭时间和晚上入户走访。通过细致深入地调核实,顶着压力上报取消了十多户不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将12户大病、残疾的农户评议为贫困户,为一部分人申办了慢性病证、残疾证,配备了助残设备。

第一时间协助建强村两委班子。早些时候,赤岸村是一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让镇委头疼、一年换几任书记的村。这么个底子,谁都怕当村干部。刚刚新建的班子就有人走老路、混日子,战斗力不高。他同村支书多次沟通、交换意见,并向镇委包村领导建言,将这类人请出“两委”班子。在走访中,他了解到村里有一些文化程度高、有事业心的年轻人愿意当村干部。他不断地同村“两委”商量,大胆启用年轻人进班子,并悉心培养教育。村民们说,过去要是有这样的两委班子,赤岸村早就过上幸福日子了。

第一时间挺身相助危难。疫情防控期间,上级要求驻村工作组就地转为防疫队员。他第一时间同防疫人员满村巡回宣传防疫规定,一天到晚帮村民购置药品和生活用品,送患病村民入院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严峻形势面前,该村做到了无新增感染人员,交出了一张防疫的满意答卷。

一天早上,王前文去参加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迎面走一位村民同他寒暄打招呼,专注地凝视着他胸前的党徽,说了句中国共产党万岁。一刹那,他感慨万千。他也是共产党的一员啊,他把党的亲民惠民政策落实落地,让民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不负信任、不辱使命。

回顾以往的付出,他说:“赤岸村如今环境整洁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村民脸上的笑容灿烂了,我也真心满足了田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