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多面”审计人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10-28

加入审计大家庭已有半年多,仍然记得来单位报时的场景,在审计前辈的热情带领下,我与科室的同事们一一见面,大家和善热情的笑容,消除了我心中的紧张情绪。几个月来不同岗位的调动认识了不同的审计人,见识了审计人的多面:坚守、忠诚、担当。

审计人坚守

到单位时,我被安排参加局驻村工作队。我怀着忐忑紧张的心情来到驻点村,细心的局驻村干部陈勇主任似乎看出了我的担忧,他轻拍我的肩膀,微笑对我说:“小陈,咱们村离市区是远了点,交通来往不太方便,不过你放心,生活保障肯定没有问题,在这里好好干,增长本领。

6、7月份的长湖,梅雨频繁、酷暑炎热、蚊虫叮咬,这让初来乍到的我颇为不适,晚上久久难以入睡。我起身在走廊踱步,隔壁房间前辈正在书桌一边打电话,一边用笔记录着信息,铁皮屋顶建造的房间窗户都用厚厚的纸板遮挡风雨,右边墙角石灰早已脱落,雨水沿着墙角流进房间里。陈主任似乎没有在意身边的环境,依旧在为白天村民农田整理事情与村书记沟通,讲到合意的地方露出爽朗的笑容。

后面的工作相处中,我慢慢了解到陈主任2015年以来一直无怨无悔坚守在驻村岗位上,积极开展工作,带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过去不足10万元增长至过百万元,全村147名贫困户现已经全部脱贫。2018年冬天,在一次走访贫困户的路上,因路面结冰湿滑,陈主任不慎右腿摔倒骨折,在仅休息半个月的情况下,提前返回驻村点,继续坚守在扶贫第一线,每天拄着拐杖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协调解决贫困户过年物资,只为让村民过上安心年!

愈了解,愈感觉正是审计人的坚守,才能数年如一日为群众办实事,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战贡献力量

审计人的忠诚

因为工作调动,我被安排到机关经责办岗位。从驻村点到机关单位,我接触到更多的审计业务前辈,了解到更多的风采故事。

有性喜兰花,人更如兰花般朴素的易火生同志,忠于职守,廉洁自律他曾去家乡外出参加专项资金审计,谢绝乡邻“人情接风”和礼物相送,只专注于埋头审查账簿资料

有立场坚定、初心未改的铿锵玫瑰李黎同志,她曾严词拒绝被审单位法人“一锭换一定”的金钱诱惑,不畏电话威胁,不惧威逼利诱,依然坚定想法与思路严格审计,最终锁定证据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

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向阳花刘莉同志,忠于事业,尽职尽责。她不间断学习研究审计知识和工程造价,坚持以技术立身,先后通过了全国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的考试,取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深入实践熟练运用各类工程技术软件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引入“直审”+“复审”的投资审计模式,建立造价指标库助力“复审”,有力提高审计效率。

愈接触、愈明白正是一批批忠诚的审计队伍忠于审计,恪守“为国而审、为而计”的初心,才能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审计人的担当

“党员干部沉下去,责任担起来!”今年8月,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荆州市审计局55名党员干部在党组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全部下沉到22个社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余人次,连续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用鲜艳的“审计红”守护市民的“健康绿”。从搭建检测点、维护采样秩序,到扫楼敲门行动、记录排查信息,再到哨卡防控值守、疫苗接种宣传,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有困难突出,哪里就有审计党员的身影。有的同志不惧困乏连续值守4个通宵,用不眠值守换来居民安然入梦;有的同志不惜辛苦连续6个小时的电话和上门排查,用无悔付出换来全民核酸“应检尽检”;有的同志不顾任务繁重连续联系多个部门,用数据审计方法巧解检测登记“燃眉之急”……

作为下沉党员中的一员,我也第一时间参加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通知居民分时段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电话和入户上门排查、小区门口值守、落实测温验码政策……连续5天的志愿服务,虽然繁琐、虽然辛苦,但是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助一己之力,再累也值得,再大的困难也必须克服。

愈经历,愈发觉正是有着千千万万像审计人一样的担当者,敢于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才能聚涓滴之力,护山河无恙。

短短几月的时间,作为新人的我渐渐进入角色,开始接触审计业务,不仅仅跟着审计前辈们学习各种审计知识,更学习审计人身上弥足珍贵的坚守、忠诚、担当等优秀品质审计人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闪光点,我将努力像他们一样默默地为审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谱写出新的篇章!(陈文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