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揭开“办证费”背后的真相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12-22

H市审计局在A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对一处门店“办证费”进行核查,最终发现了某乡镇城建办主任涉嫌贪污资金的问题线索。

项目虽小不放过

对于第一次担任主审的小颜来说,项目虽小,却也急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从哪下手才能有所突破。科长老陈及时安慰她:小项目更要好好审,发现问题才是真!两人立刻投入紧张的工作。

小颜在查看A单位机关凭证时,3年共计不到60本凭证,且一年财政总收入300万左右,账面除人员经费支出外,无较大额项目支出,“真是个小项目啊!”小颜自言自语道。最终,审计组决定把重点放在A单位下属企业B公司。

B公司负责A单位所有资产管理经营,聘用一名会计,一年只做一本凭证。审计组开始逐笔关注,发现该公司财务管理混乱,单位出纳和会计长期没有对账,单据也长期未移交会计作账务处理。且B公司从该单位对公账户频频转账给出纳,近三年金额高达140万左右,往来业务大多习惯用现金结算,几个二级单位之间互相借用现金现象更是时有发生。这一切矛头指向,让审计组不得不对该公司出纳起疑。审计组笃定情况并不像A单位基本情况介绍上所说的那么简单。“我们不能光会埋头拉车,却不抬头看路”,老陈说道,“搞审计就得动起来,你先把疑点梳理一下,我们明天去一趟A单位实地了解下情况。”

全盘脱出案中案

次日,审计人员一行来到了A单位。在审计组告知A单位要找B公司财务科了解相关情况后,审计人员还未提出疑问,A单位分管领导便开始了他的“演讲”,“单位是近几年才得以财政全额保障,经费紧张,为了确保单位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纳到位,班子成员是煞费苦心盘活资产,保值增值。”这位分管领导长篇大论了半个多小时,说得小颜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们这还什么都没说、什么也没问,他怎么有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老陈点点头,表示同感。

随后审计组向出纳核实手中存有多少单位资金,为什么不及时上账,是否挪作他用。起初出纳义正言辞,说自己手中过往现金都有明细,没有搞一分的鬼,在审计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一番震慑下,出纳明显神情紧张,最终拿出5张银行卡共计31万左右。其中有一笔16.7万元的资金引起审计人员关注。该笔资金涉及某乡镇破产清算组,随即审计人员要求会计拿出相关账簿和凭证。B公司经理立即表示,这笔资金是上级明确批复要求公司进行代管的,主要是为了维持稳定,解决好清产核资,安排后续职工清算事宜。

办证费用浮水面

可当审计人员调取该乡镇破产清算组近三年会计凭证逐一审查时,发现B公司在其中白条报销费用情况繁多,其中两张白条办证费用尤为可疑。一张为2012年B公司经理经手报销5.5万元,一张为2014年该乡镇破产清算组职工借支3万元,两笔费用均支付给某乡镇原城建办主任赵某用于办证费用,时隔多年,均未开票,以白条入账。B公司经理立即跟审计组解释,这两笔钱确实是交到该城建办赵某手中,3万元是办证跑路费,5.5万元是办证费。凭着职业敏感,审计人员判断,这“办证费”有蹊跷,资金去向有待进一步核实。

根据这一重要的疑点证据,审计人员以“办证费”为重点,赶紧要求B公司联系该乡镇城建办主任赵某提供办证费用票据。令人费解的是,赵某3万元没有收,5.5万元要查账,开始说本人有事,后来又说会计家中有事。三番五次下来,B公司最终代为转交来了一张3万元的还款进账单和一张金额为5.5万元的非税收据复印件,并解释3万元是最近借款人因为身体不适委托赵某退还到B公司。而这一番说辞与B公司所说的并不相符,审计人员认为3万元的涉嫌贪污事实基本成立,具体是谁贪污要进一步核实。5.5万元的复印件看似无懈可击,可越像真的东西,越有可能是假的。经过审计人员分析,复印件非常完整,左上角的“付款人”三个字都复印的清楚明了,如果是拆开凭证复印,复印件上应该有装订针眼的痕迹。结合种种疑问,审计组决定亲自去趟某乡镇城建办核实调查。

真假票据现形记

当天上午8点,审计组便赶到某乡镇城建办,要求赵某提供原始凭证,他一再推脱会计去外地办事了,要到下午3点才回来。在审计组的一再询问下,赵某厉声称3万元我没见过,5.5万元也不是交给我的,将自己撇的干干净净。僵持之下,审计组决定先绕过城建办找3万元的借款人核实情况。

在审计组刚准备出发时,赵某便先审计人员一步骑着电动车扬长而去,顿时审计人员感觉不妙,以防赵某找借款人串供,要求司机赶紧加速前往借款人家中。在到达借款人家中时,只有他和老伴在家,借款人却一再强调,“钱都已经还回去了,就不要再纠缠不放了,多大点事啊。”面对此种回答,审计人员面面相觑,无语苦笑,只能耐着性子将其中利害关系告知两位老人,这时赵某突然推门冲进屋里,大声斥道“这3万块明明是前天你要我帮你还回去的,你不要说错了”。而借款人老伴此时气愤地说了一句“不是你拿的钱就不要承认,这是要负责任的,你不要老糊涂了”,恰巧是这种欲盖弥彰的行为让审计人员基本确定3万元是赵某个人贪污行为,最终借款人也承认前天并没有要求赵某代为还款,而是在2012年借款时就将3万元交予赵某。

见到审计人员不查出真相誓不罢休的样子,赵某又谎称会计今天回不来了,赵某的狡猾审计人员已有所见识,深知继续跟他耗着无济于事。最终在乡镇纪委的配合下,得知会计一直没有外出,而是“闭门不见”。当审计组拿到原始凭证时,发现这张金额为5.5万元的票据与前后连号票据对比时,颜色、纸张材质、大小都存在明显不同。然而这一切只是怀疑,并没有实质证据,赵某虽眼神游离不定,却依然嘴硬不承认。

于是,审计人员决定兵分两路,一方负责对赵某的询问调查,另一方前往该乡镇财政所查找票据存根。经审计人员核对发票存根联,该发票为套印的虚假记账联入账,5.5万元的非税收入实际由2张非税收入票据组成,分别为收徐某2.25万元配套费和收取某中学3.25万元配套费。赵某为了掩饰不法行为,来了招偷梁换柱,真可谓机关算尽。

当审计人员把两张票据存根摆在面前时,赵某终于不再骄横跋扈,一幅垂头丧气的样子,眼神更加游离不定。老陈开门见山,直接问到8.5万元到哪里去了。赵某知道再也藏不住了,喃喃自语道,看到你们查的这么仔细,就知道要完了,我全说……

审计结束后,审计局将赵某涉嫌贪污公款线索移送司法机关查处。通过此次审计,审计组成员不禁感慨:小项目中也隐藏着蛀虫,侵害着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审计人员更有责任有义务要当好啄木鸟,做好守护神。(陈晓红  颜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