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的审计铁军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5-31

五年来,洪湖市审计局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审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业务立局、清廉为本、全面规范、务实创新”,坚持向下深耕,向远眺望,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洪湖建设“工业强市、水产大市、旅游名市”。该局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中国楹联文化单位”等称号;审计工作连续五年位列全省审计系统量化考核县市前四、荆州市第一;总计获得集体与个人各级各类表彰138(项)次。

一、以“微”见大,让党建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探索深化“微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双赢。一是创办纸质微刊《审计局工作月报》与电子微刊微信公众号互动互补,打造机关党建工作载体。二是每月策划一个主题,通过现场微交流与书面微交流互动互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三是周四微学习与不定期微学习互动互补,提高机关干部政治觉悟。四是常年利用传统文化微浸润与集中微浸润互动互补,修炼机关干部精神品性。五是对内微宣传与对外微宣传互动互补,激活机关干部内生动力。该局打造“微党建”品牌工作经验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被《中国审计》杂志、《中国审计报》及省厅网站大篇幅报道。局机关党组织多次被荆州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以“为”立位,让审计成为服务市域治理的“助推器”。五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奋发有为,共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815个,有效提高了公共资金绩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共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99亿元,节约政府投资8.92亿元;移送案件线索47件,向洪湖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分析报告53期。2020年,该局被荆州市审计局表彰为“审计工作特别贡献奖”先进集体受到洪湖市委、市政府全市通报嘉奖。

三、以“严”树威,让廉洁成为审计形象的“亮底色”。该局坚持打铁必先自身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廉洁奉公审计形象。一是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将局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审计组长(主审)各类责任主体的责任分别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事项,提出具体要求,规定工作标准。二是坚持“三必讲”。坚持逢会必讲,逢布置工作必讲,逢外派审计必讲廉政工作纪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三是坚持“三项制度”。即:审前廉政承诺、审中约请被审计单位协助监督、审后廉政回访三项制度,实行廉政监督全覆盖。近几年来,没有发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负面舆情和涉嫌违纪违规的不廉洁行为。

四、以“新”为先,让创新成为事业发展的“内生力”。坚持“小微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一是改进审计工作组织形式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打破室界限,整合力量,将所有股室组建成若干个审计小组,大数据审计组协同开展工作;采取“1N”审计模式,以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同步开展,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二是创新审计审理工作提升审计质量不断探索审计审理新方法,采取专职审理与兼职审理相结合、常规审理与重点审理相结合、网上审理与现场审理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审计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荣获荆州市局“一晒八评”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三是创新运用在线询价通道辅助政府投资审计,首创的《中国建材在线询价通道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入选《湖北省审计技术创新发展报告》“新审计技术开发与应用典型案例”运用中国建材在线询价通道,及时准确获取工程造价领域各类建筑材料及办公类固定资产价格,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促使节约财政资金近亿元。

五、以“能”强基,让队伍成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新铁军”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他们始终把人才培养、业务提升作为干事创业的立足之本,长期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精神引领打造审计铁军,不断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遴选、公开招考、调入等方式积极引进新鲜血液,持续推动审计干部队伍朝着年轻化、专业化迈进;积极探索适应审计发展需要、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审计队伍培养方式,着力培养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他们中有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1人、高级审计师1人、注册造价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7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全市35周岁以下审计干部占比达4035-55周岁的中坚审计干部占比达41;全市取得各类职业资格的人员占比达64,其中取得审计类职业资格的人员占比达58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