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审计小白初长成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6-07

时间的脚步是无声的,它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春去秋来,转眼间,我在审计局工作已整整100天了。站在参加审计工作100天的时间节点上,回想最初我刚进入审计局时的懵懂与无知,回顾这4个月来参与审计项目的点点滴滴,我对审计工作渐渐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审计工作需要深入的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审计工作也是如此。审计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翻看凭证资料,更要深入实地,进行延伸调查。在市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以及基本公卫的审计工作中,我跟着审计前辈们深入各单位、各项目当中,看他们在与单位负责人的“谈笑风生”中获取信息,在账本、凭证中别具慧眼发现疑点、证实疑点,在项目现场实地检测工作开展的真实性,我渐渐明白,审计不仅需要眼力、脑力,也需要体力、脚力。

“学无止境,行以致远”——审计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过程,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在办公室,我听前辈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多创新,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如果每次的审计工作都是用固定的思维、固定的方法,那么我们的工作将无法更好的推进。而创新不仅需要我们能多角度思考问题,还需要充足的专业储备并不断进行知识更新,能够与时俱进才是基础,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学而不已,通过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向前辈求教,向群众求学,怀揣终身学习的信念,将古人“活到老,学到老”的教诲践行到我们的审计工作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工作对一个人的综合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审计工作是沟通交流、统筹协调、文字处理等多种能力的综合体,对自身的人格与修养有很高的要求。在这100天里,我有幸完整地参与了驻京办、驻汉办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通过审计,我明白了在审计过程中需要细心、耐心,要能够沉下心来,埋头于大量的账目、数据中,理解这些数据的来龙去脉,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其次,我们的工作是承上启下的,沟通往往十分重要。一方面要跟被审计单位沟通,对于审计过程出现的疑问要从他们那里明晰事实真相和事件背景,要把握好“度”,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作进一步追问但又要适可而止,通过良好的沟通交流,获得被审计单位的配合,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我们在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后还要与领导沟通,除了语言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文字沟通,也就是出具征求意见稿和审计报告,这些报告要避免连篇累牍的大段审计描述,通过最言简意赅的文字,让领导和被审计单位了解基本情况,出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影响,如何加以改进,这对我们的思维逻辑和文字编辑能力提出了高要求。

    参与审计工作的100天,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我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还很肤浅,这只是我在审计工作走出的一小步,未来我依然会怀着空杯心态,将之后的审计之路,走的更加坚定,更加踏实。(周丽丽)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