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打造过硬审计队伍 ——松滋市审计局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12-15

近年来,松滋市审计局高举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旗,通过狠抓审计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最大限度深挖干部潜力,激发队伍活力,凝聚工作合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松滋特色的审计干部教育管理之路,开创了松滋审计工作新局面。省审计厅党组高度评价“松滋审计工作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县级审计机关前列”。该局参评审计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信息宣传、人力资源调配等审计综工作均获省厅先进表彰投资审计转型在全省投资审计工作“回头望”专项检查中获得高度认可,评价松滋先进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松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研审计工作,对重大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基层党建、绩效考核等项工作获松滋市级表彰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建工作与干部思想同频共振

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主动适应审计工作发展新形势,全力推进党建与审计队伍思想建设同步,确保干部队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

一是班子率先力行,做到以上率下。发挥“头雁”领航效应,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班子建设拿在手上抓紧抓实。高标准打造机关党建、廉政建设阵地,编撰审计文化丛书,通过各种宣传途径传递积极、正面的审计声音。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党史知识竞赛、庆“七一”演讲比赛,参加“当枝松宜”审计系统横向交流活动,激发审计干部厚植爱岗情怀、砥砺初心使命。组织开展交心谈心活动20余次通过党组成员相互谈、干部职工分别谈、党员干部集中谈,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干部调整心态消除顾虑,思想拧成一股绳。自觉发扬向我看齐、由我负责、到我为止三我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雁”奋飞,积极投身审计工作和松滋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党建深耕业务一线。全力做实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实现党支部委员都是业务骨干,业务骨干的第一身份是党支部委员。局党组明确提出“党支部委员要求是业务骨干”的选人用人标准,旨在将业务骨干发展为各党支部委员,改变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的现象,真正发挥党支部在审计业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目前,共有10名一线业务骨干担任党支部委员。以审计项目为依托,各业务主审在开展项目时,主动亮出党支部委员的身份,先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党小组组长负责抓好审计组政治学习、审计业务学习、日常组织生活及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的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时进点、党员教育与审计业务同时展开、党建总结与审计报告同时提交”,让党旗飘扬在审计项目一线,全面激发审计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是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压实责任链条。中心和牵头股室负责人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带好队伍,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甘于奉献、担当作为。充分保障牵头负责人权责统一,促进在做优项目、重大活动和会议组织等方面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去年以来,服从上级审计机关人力资源调配,共派出20人(次)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共抽调21人(次)参加上级纪委监委机关的巡视巡察和市委市政府各项专项检查活动,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始终坚持制度保障,促进公平环境与干部创业深度融合

紧扣审计制度落实,牢牢把握“三大抓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一是以规范建设为抓手,流程管控无盲区。坚持“全面覆盖”,对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通盘考虑、重新研究,通过干部职工充分讨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针对制度可操作性和执行性,全局规划、科学设计,修订出台了《松滋市审计局机关运行制度》《松滋市审计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松滋市审计局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松滋市审计局机关保密工作规定》4项机关管理制度,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综合工作、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宣传等4项业务管理制度。并实现动态监督,闭环管理,规范运行。

是以执行落实为抓手,铲除作风顽疾深入开展日常纪律检查、项目进度督查及项目现场回访工作,抓好督办和通报去年以来,对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检查反馈通报10余次,通过“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将制度落实和执行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违反纪律、通报批评的“零容忍”,消个人评优资格,相关中心及股室减少评优比例

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实行硬账硬结进一步完善全员绩考评比方案审计项目质量、审计综合工作审计纪律遵守、参与全市中心工作情况等重点内容纳入考核评比,每季度公布打分评比情况。通过“比”,选树一批爱岗敬业、工作创新的先进典型。对照先进找差距,全局干部职工纷纷比奉献、比担当、比作为,凝聚了干在实处的强大合力。

三、始终坚持正向激励,实现资源整合与干部发展有机渗透

深化审计“两统筹”理念思路,充分整合机构资源,任人唯能,任人唯贤,促进队伍管理优势充分释放,队伍活力充分展现。

一是按下“清零重启”,致力优化整合。全面打破过去机构和人员格局,出台《松滋市审计局机构人员优化整合工作方案》,形成“三中心一股室”即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中心、政府投资审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服务中心和财政金融审计股牵头审计业务工作的大格局。将机构优化整合与人员优化整合有机结合,对原股级干部和副股级干部的职务实行“全面清零”,在此基础上,股长需向党组提交任职申请,党组考核后向股长(中心负责人)全面充分赋权,包括事权、人权、考核中的一票否决权。股室人员安排上不搞特殊化和照顾制,股长与股员实行双向选择,最终实现了各中心、牵头股室人岗相适、力量统筹,破除工作“中梗阻”,实现“双优化”目标,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实绩导向,加注发展动能。破除思想障碍,突出干部实绩,以能“下”促能“上”,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用人通道。今年在中层干部职务全部“清零”的前提下,将3名优秀副科级干部纳入领导班子分工,实行AB角制度,对工作进行协助、补位,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激发工作活力,充实班子力量;解决了3名股级干部的副科级待遇,一批埋头苦干、实绩明显的干部得到了重用,形成“让消极者动起来,让观望者聚拢来;让能干事者有平台,让干成事者有回报”的局面,汇聚了积极向上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培育价值导向。持续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多轮推选,积极选树7名爱岗敬业、工作创新的先进典型。利用宣传主阵地对7名“审计先锋”事迹大力宣传,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发展中不断提升自己。如老干股股长全应山同志,虽然临近退休,但对全局老干和人事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为全局服务。在人员紧缺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主动认领局审计项目和外派任务,参加纪委监委抽调办案等相关工作,从不叫苦叫累,为全局干部树立了“老黄牛”的榜样。在身边这些典型先进事迹的带动下,进一步激励审计干部愿为、敢为、能为、有为,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始终坚持能力锻造,实现人员接续与干部成长有效衔接

立足微观、放眼宏观,围绕“学、练、帮”三大目标,高站位制定审计人才培养计划,保障审计人员引进与成长的有效衔接。

一是以“学”为基础,强化岗位意识,适应角色转换。人强则事业强,人兴则事业兴。对新入职人员开展岗位学习教育,引导做好人生职业规划,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求新人在工作中学、在团队中学、在生活中学,坚持“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审计案例、业务技能、专业操守,自觉拓展知识结构,规范自身言行,迅速融入工作角色,做有情怀有格局的新时代审计人。

二是以“练”为核心,实行全方位锻炼,培养复合人才。帮助干部实现从“一岗专能”向“多岗全能”转变,在项目的组织安排上,明确要求每名综合股室人员每年至少参加1-2个审计项目。通过积极参与审计项目,从实践中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综合人员的审计业务素养。坚持锤炼业务股室综合能力,将审计信息宣传、审计调研、审计专报等综合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业务部门的每名审计干部,通过人人参与综合工作,努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三是以“帮”为依托,推行“师徒制”,搭建成长平台。为了让新进人员快速实现角色转换,局党组抓住干部刚入职的成长关键期,研究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青年干部培养方式,深化“师徒制”传帮带,并由“一对一”调整为“二对一”,除了安排一名业务骨干作为业务导师外,还另外安排局分管领导担任思政导师,让青年审计人员不仅懂业务更要修党性,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今年安排的17个审计项目中,5名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主审,围绕运用大数据分析、地理信息(GIS)、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方法集中攻坚,做出实效,渐渐成长为能担大任的审计新生主力军。1名年轻干部被吸纳到党组织行列,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

大鹏展翅乘风起,风劲扬帆正当时。新的征程上,松滋市审计局将带头营造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让审计干部在实践与磨砺中成长、成才、成事,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协同高效、务实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松滋加快实现“双冲刺”,全面建设“三区四城”贡献审计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