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审计新人的成长之旅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3-02-15


玉不琢,不成器。而人也一样,不经过工作历练,就永远无法真正成长起来。我刚加入审计局时,是抱有让艰苦困难磨练心智;干复杂实务提升经验;用专业所学一展价值的心态。但在真正加入到荆州市审计局,参与了各种审计项目后,对于国家审计事业的认识,对于审计工作的理解,对于自己未来的道路又有了新的认识。

审计人,经济繁荣之坚盾。第一次到荆州市审计局,在报到时就听见了让我现在已耳熟能详的《荆州审计之歌》,对其中“审为国家计为人民”的歌词,每过一段时间我都会有新的理解。在真正参加审计项目之前,我简单的认为审计工作就是查查单位的财务账,看看被审计单位的领导有没有违法违规现象。但在参加完几次市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后,我才蓦然发现自己对国家审计的狭隘认知。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我们不仅需要审计相关单位的财务账,还要审计其对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经济政策的决策、执行和效果,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其他事项。这让我认识到审计工作对国家政策真正落地,对国家资源的使用效率起到的警戒监督作用,好的审计建议更会帮助地方经济发展排除隐患或解决现有问题,让人民直接或间接受到实惠。这使我每次参与审计项目,心中都会激荡起审为国家的荣誉感和计为人民的使命感。

审计人,学海无涯之方舟。在最近参加的全局集中教育培训中,听到最多的高频词汇就是研究型审计、审计后评估等学习热词。而参加工作以来更是常常感到本领恐慌,越是了解审计工作就越是感到自身知识的有待加强。常规审计的开展需要学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各单位的具体职责和业务,随着大数据审计的兴起,加强数据采集、分析的能力才能更有工作效率。而说到底,审计又是与人沟通的工作,良好的语言表达与交流的智慧也至关重要。想要在知识汪洋中寻觅方舟是离不开各种帮助的,我在审计系统的成长历程中能够感受到那种种的助力,局机关完善的人才培养路径与业务培训,使我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身边同事们的言传身教让我迅速掌握审计方法,提炼审计技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不但有以审代练的效果,还锻炼了我的语言交流能力。只有将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才能激发学海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之精神。

审计人,廉洁自律之明镜。第一次参加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的场景,我至今仍记忆犹新。会议一开场,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就严肃认真地宣读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在随后的会议上,分管局领导和审计组主审也不断强调审计纪律,并请被审计单位严格监督审计组成员。这种清正廉洁的作风极大的影响了我,让我明白作为审计人,只有立身以正,在审计检查中才能做到问心无愧,公正无私。所以我积极的接受廉政教育,学习各项法律知识,加强思想警戒,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努力向审计前辈们看齐。我将始终牢记慎思笃行,清廉奉公,将自律当做一种本能,时刻不忘维护审计人的清正形象。

未来还很漫长,始终怀着热忱的初心,乘着梦想的小舟,流过的汗水终将化为前行的航迹。

启航!审计人。(庞齐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