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风采故事
筑梦审计,只争朝夕 ——记荆州市审计系统集中教育培训有感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3-03-03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荆州市审计局每年的固定“节目”——审计系统集中教育培训在农历新年过后又如期而至,虽然三天的培训在严肃、紧张而有趣的过程中已经落下帷幕,而我的审计梦从此刻才刚刚开始。

审计培训是一粒充满希望的种子。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作为刚参加审计工作一年的审计小白来讲,学习和积累这两词可能这就是我这次培训的意义所在。刘晓倩的《浅谈市住建局经济责任审计思路和后评估》和孙会的《强化审计研究 提升审计质量-以水利系统审计为例》分别从两个不同审计项目入手,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制订审计方案、确定审计内容、寻找审计方法,他们用一页页充满审计智慧的PPT为我们审计新人打开了审计之门。而结合自己的投资审计工作,同样需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面对体量大、资料多、数据杂的建设项目,必须提前摸清底数、理清思路、确定方向、把握重点,才能快速找到审计突破口并取得审计成果。

审计培训是一捧充满养分的肥料。陈泽林用《政策性农业保费资金审计》这一课,讲述审计组是如何将项目抽丝剥茧寻疑点、如何与被审计单位斗智斗勇查真相,这也正是我们新一代的年轻审计人所缺乏的刨根问底的底气、迎难而上的勇气。而颜立群的《土地收储项目审计案例及项目后评价》这是用朴素的语言传授了近些年来他在土地收储项目中所积累的经验、运用的方法,理论清晰、案例丰富。这两堂课对我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这是我的真实感受,他们将审计过程中的遇到疑点、难点、痛点以及解决问题的所思、所想可谓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这些课程内容犹如植物生长所必须的养分一样滋养的我,而我也必将快速成长、茁壮成长、健康成长来回馈审计前辈的指导教育。

审计培训是一颗充满智慧的果实。这一年,我们审计工作成果丰硕,课程内容也对今年的工作寄予厚望,其中李波的《用工匠精神打造审计署优秀项目》以固本强基夯条件、统筹部署强保障、数据分析求精准、重点延伸促高效、严格管控保质量这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署厅优秀审计项目的打造源自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优秀审计项目的评定也是对整个项目实施过程的肯定,对我以后审计项目的开展有了极大的启发意义。

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优秀审计项目的打造需要从最基本的工作脚踏实地做起,拒绝浮躁和诱惑;需要磨炼自己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心理素质,保持坚定乐观的工作状态;需要不断阅读和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开拓视野。只有做到这些,审计才会有质量、结成果、出成效。

    一年一度的审计系统教育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不断积累经验、提炼成果,希望多年后我也能向这么多优秀的审计前辈一样,向未来的审计新人讲述我的审计经验,分享我筑梦审计、逐梦审计的过程。(龚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