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洪湖市审计局狠抓审计项目质量建设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09-25

 

审计项目质量建设无小事。审计质量高低与好坏,功在平时,贵在细节,重在落实。荆州市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培训结束后,洪湖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局党组会和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传达有关精神,布置学习任务,提出学习要求,明确“三个责任”,围绕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根据上级最新要求,修订《洪湖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洪湖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操作指南、质量规范、评比细则,将实施方案编制、审计报告编制模板化,做到体系完备、操作规范。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审核、复核、审理的内容及程序,明确了在审计工作的计划、实施、整改等每个环节执行标准,确保质量建设有章可循,有则可依。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突出项目计划、调查了解、实施方案、现场管理、结果审理、审计业务会议、重大问题线索、整改督查等关键环节,围绕审计质量控制要素,进行了责任分解,形成了“责任清单”,把审计项目质量分解、细化、量化到全员和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审计组组长(主审)、业务部门负责人、审计审理在质量管理中的把控作用,对照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每人都是质量责任人。

三是对标检视整改。对照审计实施与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找差距,主要查找审计程序不规范、审计证据不充分、问题定性不准、处理和建议不准确等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执行制度不严、规范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迅速展开自查整改确保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整改工作。

四是探索审理创新。采取专职审理与兼职审理相结合、常规审理与重点审理相结合、网上审理与现场审理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推动审计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了审理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提高审理工作的准确性,使审理工作更加全面、深入。

五是推进争先创优。在全局范围内评选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实施方案、优秀审计报告、优秀计算机案例、优秀审计专报、优秀审计信息稿件、优秀外派审计组和优秀审计统计员等;开展“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促素质、促担当、促发展,争创年度优胜科室、争当十佳实绩突出先进个人、争当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的“三比三促三争创”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培养队伍打造精品审计项目意识。要求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至少形成一篇有价值的分析思考文章或信息宣传稿件,促进审计成果的深加工、转化利用和充分运用,追求实现“一花多果”的高层次审计目标。(陈晓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