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松滋市采纳审计建议“五强化”促预算编制和财政管理质量提升
信息来源:松滋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1-25

 

2019年松滋市审计局通过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了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审计情况及建议上报后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全市审计整改会议,将审计查出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与2020年预算编制相衔接,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财政管理水平。

强化主题教育抓整改。将审计整改工作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法纪防线,把审计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杜绝重支出轻预算、重资金轻管理、重个人保护轻法人违纪。要求财政各职能科室把好预算审查第一关,无预算不支出、无调整不支出、无来源不支出;组建预算编制专班,编细编实,严禁向非预算单位拨款。

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对于独立核算的二三级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开设问题,由部门向国库支付中心提出申请报批;对于工资代发户的使用问题,财政部门与银行沟通,一旦发现违规使用该账户,财政部门通知停户;对于转移资金到村级代管户的问题,本次整改后,各乡镇财政所所长对此类问题负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预算资金使用绩效问题,对照年初预算,提高使用效率。

强化建章立制抓整改。财政部门结合审计结果、预算执行绩效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和约束性指标。一是保障人员经费,项目一般性支出压减10%二是公用经费由编审中心统一确定指标上限三公经费压减5%三是各单位分配的储备人才财政全额预算四是所有采购必须有预算、基建有评审,有发改部门立项审批。

强化预算编制抓整改。一是对审计查出的上年结转资金未纳入当年预算的问题,2020年预算编制一并将2019年结余纳入收入预算二是本级财政拨款暂按2019年收入基数和口径进行编制三是上级提前下达的转移支付纳入2020年收入预算四是年内预期可以实现的非税收入编入2020年预算。对于支付压力比较大的系统单位,通过编制调整预算途径解决。

强化责任追究抓整改。各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按照市政府下发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逐一实行整改销号。各单位按照政府规定的时间上交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以及附件,政府督查室、纪监委组织专班对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对未在规定时间完成整改的,实施责任追究。(赵玉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