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市审计局:以融合促转型 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水平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6-01

荆州市审计局持续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近期结合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关于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审计方式、人员力量、业务审理、学习培训等方面,加大融合力度,以融合促转型,助力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水平,更好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方式上融合,加速转型履职责。灵活采取跟踪审计、直接审计、复核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四种方式,针对项目不同性质、不同建设情况等因事制宜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从重点关注项目结算情况转变到对项目进行全面审计,不仅关注项目造价,同时全面核查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执行情况、项目建设程序的完备合规性、项目招投标的合法性、合同的执行情况、项目投资的效益性等。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审计,全面反映项目各阶段情况,助推项目建设规范、高效。

二是力量上融合,稳步推进全覆盖。整合投资审计在编人员、外聘中介单位(或专技人员)、建设单位内审等三方力量,合力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社会中介机构在专业技能、人员力量等方面优势,由局统筹、指导各方按审计方案开展工作。同时,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和制度,充分借助内审力量和结果,在内审基础上以抽查复审方式对其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以点带面扩大覆盖面提升监督力度。通过合理统筹各方力量,有效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推动稳步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

三是审理上融合,保障质量防风险。制定外聘中介机构或专业技术人员、审计组、法规科、审计业务各分管领导分级把关的政府投资审计四级复核制度,严格各层级审理职责。重点把关审计结果是否真实准确,是否按方案实施审计;审计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评价、定性、处理和移送是否适当等。通过强化质量防控体系建设,防范各环节审计风险,确保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过硬。

四是学习上融合,强化培训提能力。建立和落实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强化全员全领域培训,打破岗位、专业和身份的限制,工程、财务、在编人员、聘用人员共同参与培训,对宏观政策、新技术新工艺、计算机、法律等各领域知识全面讲授。以经典案例分析为依托,以规范审计程序为要求,以整体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与成效为目的,强化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加强不同专业工作配合。通过以课代训、以审代训、以评代训、以讲代训等,不断提高政府投资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促进更好履职尽责。(李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