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审计关注职业教育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18

近期,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荆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本次审计以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围绕“政策”和“资金”主线,对市直10所中职院校职业教育发展政策落实、资金安排管理使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计,助推职业教育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关注地方政府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政策情况。职业教育事关地方经济发展,只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才能为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该局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是否成立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是否建立完善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是否编制“十三五”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规划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保各项职业教育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关注财政部门资金投向、分配、拨付情况。重点审查财政部门投入职业教育领域的资金总量、专项资金种类、新增教育经费及预决算编制情况,核查是否建立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配套到位、新增教育经费是否按规定向职业教育倾斜、是否及时足额拨付职教资金,确保各个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三是关注职业院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审查职业院校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有无虚报冒领、套取骗取专项资金;是否积极启动实训基地建设,有无因可行性研究不够、决策不当、管理不力等原因未达到预期目标效果;是否以就业需求和产业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与地方产业结构的匹配度是否较高,是否适应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助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王兆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