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监利审计:融合发力规范教育资金运行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25

今年来,监利市审计局大力推行智慧审计,改变传统审计方式,以非现场审计为主,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施审计全覆盖,把教育资金规范运行作为审计分析的重点,融合教育内部审计力量,引入人大监督,促进从体制机制层面整改,引导教育资金规范管理。

推行智慧审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该局审时度势,改变传统审计的工作方式,全力实施大数据审计分析,特别是把年度教育支出列入审计全覆盖的重点,先后采集财政、公积金、工商、社保和教育系统的各项数据,建立模型分析,查找教育资金运行中存在的不正常、不合规现象,列出审计疑点2344条,组织审计资源分散核对,确认审计发现的问题。

注重融合发力。该局加强与教育内审机构沟通联系,通过内部审计近年的工作,了解教育部门当前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科学建立审计模型。同时,考虑到教育系统点多面广,为扩大审计覆盖面,与内部审计进行分工合作,审计局抽查一部分典型单位、学校,核查审计分析疑点,其余由教育局内部审计完成分散核对,向审计部门提交审计结果。对教育内部审计在过去的审计中已发现并组织整改的问题,审计部门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

加大联合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区别对待、分类处理,联合不同监督力量,努力推动审计整改见实效。一是促进教育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管理,出台《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管理,审计中立行立改,上缴财政资金149万元二是联合教育局纪委,严肃财经纪律,对涉及某二级单位的违纪财务人员作出纪律处理,追回非法所得0.5万元三是结合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提建议,要求财政部门科学编制年度预算,确保教育系统财政支出合法运行四是及时向市人大提供情况,跟踪监督审计整改,对一些涉及到体制机制方面或需部门联动整改的问题,提请人大关注推进,强化审计整改成效。夏剑峰  吴翠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