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石首市审计局:“三聚焦”促农业项目资金发挥实效
信息来源:石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0-28

近日,石首市审计局积极运用融合式审计理念,依托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平台,重点聚焦农业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持续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提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聚焦项目统筹,“上下”同步探清资金流向。自上而下从总体上掌握市级农业项目资金收支规模、管理方式,依托财政数据审计平台,综合分析农业项目资金统筹拨付情况。同时,结合财政和部门预算单位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的关联分析,自下而上了解项目申报、审核流程以及资金拨付使用时间,摸清资金拨付率、资金使用率、项目完工率等绩效指标,充分探清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揭示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及时等问题。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内外”兼顾分析问题根源。通过实地调查农业项目建设情况,核实项目进度是否符合计划,预期目标是否实现,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合理性。对资金重复分配、损失浪费等问题,从项目主管部门内部查找原因,了解项目建设专班人员主管责任,分析主管部门项目整合、资金发放、物资采购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同时,调查了解项目所属乡镇前期的调研工作是否充分,与主管部门沟通是否到位,从外部制度和推进程序上进一步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

三是聚焦项目管理,“点面”结合推动建章立制。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着眼于点,对项目制定实施方案前的科学调研、信息沟通、摸清基础数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明确农业项目资金管理改进方向,促进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其他各类资金使用作出示范引导作用;立足于面,对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考评体系、完善资金管理使用责任制,以及健全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项目统筹管理制度和办法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深化拓展审计成果运用,促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喻芳  苏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