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监利:标本兼治抓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审计整改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1-05

今年4月,湖北省审计厅对监利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对此,监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建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扎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梳理问题清单,制定审计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监利市政府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召开由财政、发改、水利、卫健、环保、审计等相关部门以及有关乡镇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水利和湖泊局对审计报告中所列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报省水利厅备案;整改工作专班根据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及时同相关部门、所涉乡镇衔接,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期限;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对所涉问题照单全收,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建立台账,实行整改清单销号。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硬化整改措施,狠抓具体问题整改。在审计整改中,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违法的问题,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3起,涉及问题资金70.27万元。对其他问题,按照审计报告要求认真整改,已拨付滞拨工程款167.58万元;退赔兑现违规发放的津补贴4.77万元;追回违规使用、违规支付的专项资金32.09万元;扣减虚报、多计工程款57.72万元;规范完工项目资金管理,涉及项目资金6740.37万元。

三是开展举一反三,实施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市政府编制农村饮用水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并出台《监利市农村供水管理办法》,规范乡镇水厂运行维护、财务及安全管理;生态环境局着重饮用水水源地巡查,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环境监管,防止水源水质污染;卫生、水利部门联动强化乡镇水厂监管,增加对水厂水质检测和监测频率,建立水质检测结果定期通报机制,并为11家乡镇水厂配备水质自检设备,维修改造老旧供水设备,分期实施水源置换,目前乡镇水厂水质明显改善。程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