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审计助推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见实效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3-31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专项审计中,从公共卫生补短板专项资金入手,重点关注相关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揭示政策落实、履职尽责、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公共卫生体系补齐短板,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重点关注各部门目标任务及职责落实情况。通过查阅规划、文件及实地核查方式,掌握地方党委政府、卫健、发改等部门相关职责落实情况,关注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设置、疾控中心的传染病检验检测能力、承担传染病收治任务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等,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及时完成。

二是重点关注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情况。通过摸清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投资总额、资金来源构成及其拨付使用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抗疫特别国债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不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违规融资以及支出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专项资金合理分配使用。

三是重点关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情况。通过对医院发热门诊、疾控中心实验室等项目前期准备环节、项目招投标环节、工程建设监管环节、工程竣工验收决算环节进行核查,关注有无立项审批、规划许可、勘察设计,是否存在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项目监管不到位、提前支付工程款等问题,促进补短板建设项目规范管理。

四是重点关注医疗设备采购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查看各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发热门诊、P2实验室等诊治救治设备配置情况,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移动医疗卫生服务车、生化分析仪配置情况,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智能健康服务包配置情况,促进各医疗机构相关设备及时配置到位,提高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水平(王兆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