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市审计局:紧抓“四个环节” 助推补短板工程规范建设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20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在对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开展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关注相关项目建设的推进情况,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规范管理,提高建设效益

一是紧抓项目前期准备环节。对已纳入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项目库管理的项目,重点核查项目是否如期启动,是否落实了资金来源并安排了财政资金,立项审批是否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是否通过了环评审批,是否取得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和工程规划许可等,力促夯实项目建设基础。

二是紧抓项目招投标环节。对符合招投标条件的项目,重点核查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是否存在非应急工程项目采取简化程序规避公开招投标,以及应招未招、先定后招、肢解工程、围标串标等行为,对招投标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助推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

三是紧抓工程建设监管环节。工程建设是项目管理的核心环节,审计重点核查工程建设是否严格按规定程序组织施工,是否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即组织施工,施工单位派驻施工现场的“五大员”是否与投标文件一致,是否存在将中标项目违规转包分包给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施工等,通过审计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四是紧抓工程竣工验收决算环节。对已经完工的建设项目,重点核查项目是否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及决算,是否存在未办理竣工验收即交付使用,批准的建设内容是否完成、规划的功能是否实现、相关的指标是否能够达到,是否能够满足基层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的需要等,促进完善项目后期管理,确保补短板工程发挥实效。(王兆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