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区审计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审计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6-25

荆州区审计局紧扣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五项措施破思想之冰,引领审计融合发展,确保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项目化+”破思维碎片化的思想之冰,引领审计统筹发展。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发展要求,立足本局工作,实行审计工作“项目化+”制度,在每年年初制定“项目化+”工作手册,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重点、当年审计工作计划编入其中,统领安排全局全年工作。在开展审计业务工作项目化的同时,不断丰富审计工作内涵,对审计工作项目化做加法,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平安综治、文明创建、工会群团工作全部纳入其中,一册管全局,一本管全年。“项目化+”强化了过程管理、突出了考核目标任务,以项目为基础,合力分布审计力量,分配专报要情、信息宣传、案件线索、审计信息化等目标任务,做到各股室、每个人员有目标、有任务、有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工作任务促进了审计工作有序有为有位,提升了审计实效。

二是以大数据手段破方法陈旧的思想之冰,引领审计全覆盖发展。在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下,运用“审计管理系统”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推行业务流程无纸化办公,将制定计划、分解项目、编制取证底稿、公文起草、网上审理、领导签批等环节贯穿其中,并通过两个系统进行交互,实现电子文件资料的流转传递,提高了办公效率和现场审计效率、促进了内部信息的共享交流。加强大数据手段在审计项目实施中的运用,如局在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审计中,利用卫星地图技术对比房屋变迁的历史影像,查实6户居民非法建房骗取棚改拆迁补偿资金的问题,该项目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三是以容错纠错破思想教条之冰,引领干部担当作为发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对标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容错纠错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把容错理念融入审计监督,认真分析和审慎评判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容错的度,确保容错不“纵错”, 积极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和“失误”, 引导干部既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又注意改正错误、少走弯路。在对某乡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发现的未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开展了容错纠错研判,通过从主观上查动机、从客观上查原因、从决策上查程序、从政策上查界限、从总体上查结果、从纪法上查行为等,认定该问题符合错纠错范畴,不作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但督促被审计对象限期反馈整改结果。

四是以“一岗多责”破事不关己思想之冰,引领队伍复合型发展。针对任务重、人员紧的现状,加大外部招录、内部发掘力度,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干部培养力度,促进审计干部成长为复合型审计人才。打破股室界限,实施横向轮岗锻炼,根据干部专业能力和审计项目特点,合理搭配审计组成员,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搭建成长平台,推选青年干部担任重要岗位大胆起用青年干部担任项目主审,以审代训,让青年审计干部在实践中切实增强业务能力;鼓励干部多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统筹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通过重点项目的历练,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完善培训体系,推动干部不断学习进步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各级各项审计业务、行政能力培训;组织成立绩效考核专班、信息化工作小组、信息宣传小组等。强化“一岗多责”,推进青年干部全面提升能力根据每个青年干部的专业能力、特长优势,设立组织干事、纪检干事、宣传干事、工会干事等职务,每名青年干部除审计业务职责外,还承担一项行政工作,使其各展其能、各尽其长。

五是以创先争优破墨守成规的思想之冰,引领审计事业满堂红发展。结合本局实际,突出亮点特色,以创先争优态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承办全市审计工作半年推进会,积极展示荆州区审计阵地建设和审计队伍风采;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推选荆州审计系统“业务领军人物”“最美审计人”等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号召全体审计干部向先进学习;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先进干部们在各自岗位上执着坚守、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探索创新、无私奉献的审计历程,发挥榜样力量,激励审计干部争做文明标兵,争当审计铁兵。

近年来,荆州区审计局满载荣誉、硕果累累,先后荣获了省级文明单位、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全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全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宋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