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城发集团:抓实内审工作 做企业防控风险雷达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8-12

近年来,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内审工作,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以内部风险防控为核心,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为抓手,推动公司不断健全内控制度,在完善公司资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不断改进内部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充实内部审计人员力量,改进内部审计组织方式,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改由审计部自行实施审计,既锻炼审计人员,树立内审权威,强化监督效果;又促进节约费用,降低公司管理成本。

二是切实强化审计问题整改督办。针对2020年财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以前年度审计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检查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厘清未整改问题,督办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审计结果落实反馈机制,加强对审计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定期组织“回头看”开展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将各单位审计或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率纳入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考核,压实整改责任。

三是组织审计调查服务领导决策。组织对集团公司及所属子公司、控股公司、合资公司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同时,组织对一家合资公司建设投资、财务收支及经营情况进行解剖麻雀式的专题调研发现内部管理及存在的问题共5个,针对性提出建议5条,并被集团公司采纳。

四是建立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拟定了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带息负债比率、有息债务定比指数、已获利息倍数等六个监测指标,每个月对公司各项监测指标进行分析,上报债务风险监测情况报告,为公司管理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五是大力探索审计信息化。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为审计部配备与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求相匹配的现代设备设施和审计信息化软件审计部积极对接用友财务软件,着力构建财务数据共享平台,抓取公司财务和业务数据,从而揭示突出问题,发现风险隐患,促进体制机制完善。谢涛  何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