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出实招 畅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3-15

    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采取压实整改责任、健全清单管理、深化分析研究等,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均获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认可和全票通过。

一是压实审计整改责任。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高位推动提升审计整改统筹力度。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审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提出整改要求;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健全清单台账管理。按照“一个项目一张清单”,由项目负责科室与主审负责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设置审计查出问题、处理处罚意见、问题整改状态、整改成效等4大类54项具体指标。安排专人跟踪督办,全面汇总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近年通过实行清单台账管理,推动整改问题金额数十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近百项,有效提升了审计整改成效。

三是加强问题整改研究。以研究型审计为切点,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按照不同类型问题分类确定整改要求,对能够立行立改的确定整改时限,及时掌握被审单位整改情况,确保整改销号;对需要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进行整改的,督促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对需要长期整改、长期坚持的,实时更新审计整改情况,确保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对部分屡审屡犯的问题深入研究,从体制机制层面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标本兼治的解决对策与建议。(杨天明)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