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监利审计:探索监督新路径 精准制导新项目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4-06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监利市审计局持续探索大数据环境下审计监督新路径,科学谋划2022年审计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荆州市域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一是转变理念,加强事前谋划。通过对采集多种类型数据并进行整理和分析,以财政资金流向为主线,事前分析财政支出结构,确定财政支出重点方向,聚焦财政改革焦点,全方位锁定审计对象,科学编制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同时精准把握专项资金审计方向,拟定对国土、环保等部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

二是集思广益,充分征求意见。把握全市换届关键节点,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委组织部汇报,广泛征求市领导和各部门意见。同时,审计机关内部充分开展讨论并收集意见,紧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拟定分批次、有层次开展15家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十大民生实事审计和残疾救助、医保等民生资金审计计划。

三是创新方法,推进信息化建设。为适应新时期大数据审计需要,充分利用财政数据采集一体化系统,大力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坚持大数据主导项目制定,通过对已审计项目进行统计分析,将审计频率低、审计间隔时间长的部门单位列入重点审计范围,在已开展15个乡镇党委书记离任审计的基础上,拟定对8个乡镇(管理区)开展202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

四是有效拓展,深化审计全覆盖。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不执着单笔资金、单个项目,不停留于某一乡镇、某个部门。在完成全市56家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对资金流量大、工程项目多的预算单位实行穿透式审计,对于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重要审计事项,追溯至以前年度,延伸至有关单位,着眼全市经济社会整体运行和发展全局,做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保卫者。(夏剑峰、冯红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