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增强看家本领 深化财政审计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4-18

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厅关于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的要求,统筹全市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不断增强审计看家本领,持续深化财政审计,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统一思想,强化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将预算执行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狠抓落实。由各级主要领导总负责,分别组建审计进点工作小组、数据分析小组和延伸审计核查小组,明确各小组及成员之间的工作职责。在组织方式上,做到市县(区)“分级实施,上下联动”的预算执行审计组织模式。提前征询人大、财政、纪委等有关单位意见,制定全市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指南一并下发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对审计事项、市县统筹的专项资金以及审计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审计内容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每年选取4-5个专项资金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审计结果由市局统一汇总。全市审计机关严格按照统一的审计要点,以同方案、同重点、同时间的方式分别进行同级审工作,促进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序统一的进行。

二是科学谋划,精准审计。全市审计机关科学谋划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做好“三结合”文章。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做到进点一次同时达到实现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目标,避免重复进点,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的同时,增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将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跟踪落实审计相结合,围绕“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重点查看国家重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得到贯彻落实,督促整改,促进完善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的执行效果;将预算执行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各地成立以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和熟悉审计业务的审计人员的数据分析团队,对全市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采集转换,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将发现的审计疑点交由各审计延伸小组进行现场核查,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

三是上下联动,凸显成效。采取上下联动、相互协作的方式,审计发现的问题分别纳入了各级“两个报告”,对于全市普遍反应的严重违规问题统一编写审计专报提交市委市政府,实现审计成果的共享和转换,各级报告每年均得到人大和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高效的部署、审计内容的突出、方法的创新和质量的管控,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荆州市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实现遍地开花,其中荆州市、洪湖市、公安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均斩获一等奖。(李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