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把控“五个环节”助推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
信息来源:洪湖审计局 万远华 李丹妮 |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年来,洪湖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将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目标要求贯穿到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中,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该局连续两年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连续三年在荆州市“一晒八评”中获一等奖。

一、用活一个“融”字,科学把控审计立项环节

每年初,该局党组围绕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充分征求市主要领导的意见以成果为导向,集思广益对审计项目计划立项进行调研论证,精心设计立项。

一是在审计项目统筹上,注重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推进多种专业审计相互融合、协调互补将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服务人大决算审查相结合,即避免重复审计,又结合了各类项目审计优势,提高监督效益。

二是在审计内容方面,重点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聚焦民生,强化对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计划近几年因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减少,收支压力较大,该局将审计重点放在财政资金分配是否优先障“三保”和民生项目、资源配置的公平性、财政资金的统筹管理水平使用绩效,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在审计人员安排上,采取“大兵团作战小组分工合作”的组织方式,打破室壁垒,统筹排兵布阵。该局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专业背景、工作经验以及业务专长,在审计组中统筹安排财务人员、工程人员、计算机专业人员、审理人员等,灵活调配审计人力资源,加强各小组间信息互通、人员优势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二、紧扣一个“新”字,全面把控审计实施环节

一是研究新思路。该局坚持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为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思想,寓“研究”于审计实施中,将综合分析贯穿审计全过程,从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中深入挖掘、分析问题,让审计思路更具全面性、针对性、可行性。

是运用新技术。该局坚持以科技促审以科技强审理念,注重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近几年已经从实践中探索出“数据先行、关联对比、精准审计”的大数据审计模式,特别是20217名审计人员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全市39个部门、乡镇区办进行审计,真正做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

是启用新力量。面对人少事多、审计力量青黄不接的现实,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对有潜力的优秀审计干部压担子有意识安排10余名年青审计人员担任项目主审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协同进行业务指导,将中坚力量与新生力量“组队”,发挥“1+1>2”的整合优势,“以老带新”打好配合战

三、坚持一个“严”字,深度把控审计审理环节

一是明确责任,严格实施项目审理。明确审计组长、审计组成员、业务室负责人、法规股、分管领导各责任人职责,形成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闭环链条。

二是探索方法,严格落实审理工作。该局采取专职审理与兼职审理相结合、常规审理与重点审理相结合、网上审理与现场审理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在审计组中挑选一名审理人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抓好审计程序是否规范,审计工作底稿及所附审计证据事实是否适当、充分、正确、完整等审计事项,实现自我质量控制。法规股对重要项目和问题现场跟踪审理督促审计组及时纠正审计证据不全的问题,有效避免事后审理发现问题但现场已结束取证困难的情况,帮助审计组在审计现场高质高效的完成审计任务。

四、抓牢一个“实”字,跟踪把控审计整改环节

一是做实审计建议促进整改问题有效解决该局审计人员综合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2021年共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和意见63,助被审计单位对症整改。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情况问效问责。严格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限定整改期限,形成全面完整的整改方案,实行挂牌督办和销号制度,对照问题清单上列出的事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加强对屡审屡犯和审而不改的部门单位责任追究力度2021年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5%以上。

三是落实成果转化,推进审计成果广泛运用。综合分析审计成果,提炼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深入剖析形成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分析报告,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2021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11篇,移送处理事项10件,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项,不断推动审计成果的深加工、转化利用和充分运用。

五、认准一个“优”字,常态把控质量建设环节

一是优化质量保障机制。常态化开展质量检查活动,随机抽取当年完成的审计项目档案,对项目的操作规范、方案执行、法规运用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项目质量与年终评先干部任用等挂钩,获得优秀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优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优先安排外出学习,倒逼审计人员增强审计项目质量意识。该局2名业务骨干近两年先后进入领导班子。

二是优化项目评选程序。该局在全局范围内评选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实施方案、优秀审计报告、优秀计算机案例、优秀审计专报、外派审计组和优秀外派审计人员等,再报送荆州市局参选“一晒八评”和省厅优秀项目评选,在全局树立精品审计项目意识,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提升全局业务水平。

三是优化审计人员素质。建立多途径、多角度、多形式常态化的审计干部学习培训机制,通过岗位练兵、以老带新等方式有利促进审计人员知识积累、经验传递。另外,选择人员相对集中的第一季度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组织上一年度参加省审计厅、荆州市审计局外派审计人员交流心得体会,不断拓宽审计视野,完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铸牢依法履职尽责的根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