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荆州市城发集团:打通内部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荆州市城发集团 | 发布时间:2022-05-31

近期,荆州市城发集团组织对公司本部及所属企业2020年度资产负债、财务收支及经营管理等情况实施专项检查,揭示了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22个。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该集团三措并举持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着力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效,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推动整改。市城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讨论研究检查报告,部署落实整改工作。该集团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由市城发集团审计部牵头,党委副书记全程参与,组织被检查单位分管领导、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态度坚决、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反馈及时,确保检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建立整改工作机制促进整改。建立整改清单制度,以被检查部门和公司为单位,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等内容,动态记录全部审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整改督办制度,对各被检查单位逐一下达书面整改通知,列出问题清单、整改建议及工作要求,并依据整改结果报告进行验收,对完成整改的事项进行销号清零;建立整改责任制度,将审计或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率纳入单位负责人的年终考核,倒逼各单位负责人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督促整改。该集团监事会发出《荆州市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风险提示函》6份,对6家单位共提示风险隐患22个,并持续跟踪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该集团审计部指导被检查单位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严格把关,杜绝整改工作弄虚作假。通过整改,该集团所属企业共出台或完善制度6项,对工程变更管理、工程签证管理、疏浚砂综合利用、财务管理等进行了规范,加强了内部控制与监督,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真正体现了审计整改效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