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内审协会
松滋:以内审监督促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12-01

今年以来,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全面自我体检,完善内部监管机制,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监督作用,以高质量内审促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强措施。2022年,松滋市审计局对该市水利和湖泊局主要负责人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束后,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内审部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结合部门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向局党组进行了专题汇报。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了三次专题党组会议、一次整改工作专题交办会,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一是成立了由内审部门牵头的整改工作专班,印发法规宣传册进行宣传,营造审计整改氛围;二是深入现场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审计整改;三是与财政、国资等部门主动沟通对接,积极研究改革方案,以解决现行机制体制下的用人制度改革滞后等相关问题;四是通过电话交流、发函确认、单位集体决策等程序,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等历史遗留问题。

防微杜渐夯基石。审计建议是内审人员推动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加大对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提升预算编制精准度、强化财务管理的行动指南。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由内审人员牵头起草并出台了两项加强内控的规范性文件。一是修订了《松滋市水利系统财务管理规定》内部管理制度,采取强化预算管理、重大事项事前审批和事后审核、“三公”经费报销管理等主要措施,加强了对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二是制定了《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矿业权出让收益等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申报与使用、监督与管理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行为。

加强教育促监管。审计移送是内审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和监管的助推器。针对审计部门移送的两起关于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及绩效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案件,松滋市水利和湖泊局作出了积极回应。目前,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了批评教育、约谈并责令其向党组作出书面检查的组织处理。通过教育和警示作用强化系统内部管理,达到规范运用资金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同时采用不定期抽查和定期评价的方式加强对该部门所涉及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及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依据项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向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