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成长
信息来源:公安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06-17

 

夏季到了,龙虾开始上市了。大小不同的龙虾,让我想到了龙虾的成长。小时候,农村河塘沟渠里龙虾到处都是,我们在玩耍中看到了龙虾的成长过程。龙虾每一次成长都要经历一次蜕壳,只有经历了蜕壳,龙虾才能进一步的成长。

龙虾如此,人何尝不是如此。人的成长也要经历一次次的蜕变。龙虾每一次的蜕壳都要经历几个小时,这对龙虾来说,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人的成长也同样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比如我们的学习,无论是在学校的学习,还是工作之后的学习,都要我们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忍受常人所难以忍受的孤独和寂寞。别人去旅游、聚会、娱乐的时候,我们要独自面对书本和资料。学习的枯燥无味我们都体会过,面对这份痛苦,很多人不能坚持,尤其是出了学校,进入社会后,更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够坚持下来,则可以获取新知识和新能力,更好地提升自我,如同龙虾蜕壳之后,可以进一步长大;如果我们不能坚持下来,则难以成长,只能原地踏步,就如同龙虾蜕壳失败一样,只能蜷缩在原来的壳中,难以长大。

当龙虾的成长被壳束缚住时,它们会选择蜕去旧壳。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在现有的环境中,我们只是在不断重复同样的事情,不能获得新知识,也难以提升能力。我们会怎么选择?是如龙虾一样,勇敢地跳出现在的环境,去学习新的知识,获取新的能力,还是继续蜷缩在现有的环境中原地踏步呢?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会选择留在现有的环境下,只要不是现有的环境难以忍受,就不会想着改变。因此,很多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不断重复的工作中虚度年华,平平庸庸地终其一生。

毫无疑问,跳出旧环境,去新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当然是会伴随着痛苦的,有时候,我们还会怀疑自己的选择,想着退缩,但只要我们能够成长起来,适应新环境,我们就能提升自我,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施展自己的才能。就如同龙虾,刚蜕壳时,全身软绵绵的,但只要给它一段时间适应,它就会更加强壮有力,从而获得更好地生存环境。

现代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新事物不断涌现。昨天,我们还在学习自动化办公,今天,人工智能已经面世。新事物不断涌现,旧事物不断淘汰,新知识、新技能、新事物正在不断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即使我们想原地踏步也是难以实现的社会会逼着我们不断地适应新环境。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只有努力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环境在变,我们也要变。只有如龙虾一样,勇敢地蜕去旧壳,让自己在新环境中进一步成长,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切不可为一时的安逸蒙蔽双眼,安于现状,懒于学习,对新事物视而不见。否则,在面对新的问题时,我们可能会束手无策。(刘慧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