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一袋水果引发的审计思考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到审计部门工作已将近一年时间。刚到新岗位时,局领导就经常给我们强调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当时曾天真地认为,纪律要求都有点空泛,但在最近一次项目审计中,我对审计纪律的认识有了深深的改观。

一个炎热的午后,小张和李科长正在埋头进行着A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这时被审计单位的工作人员提来一袋水果,让她们在工作间隙吃点水果休息休息。

看见这一幕,小张心想:“这单位的人还挺客气,不过他们送来的东西不能吃吧?”果不其然,李科长马上向对方表示谢意,并解释说明了审计纪律,让他们将水果回去,可对方撂下水果就走了。一个星期过去了,一天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过来送资料时,看见水果还原封不动地放在桌上时,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一边笑着就走了。

事后小张有点儿不理解,问李科长“只要我们自己遵守纪律,不吃不拿被审计单位的东西,他们送的水果放在这里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被审计单位走呢?” 李科长笑着说:“首先我们不能吃被审计单位的东西,因为我们有纪律,在工作中一定要遵守;其次工作人员的热情可能会让你觉得吃两个没什么,不吃倒还辜负别人的好意了,这会让被审计单位会错意,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吃请等着你;最后水果一直放在桌上,来来往往办事的人很多,让别人看见影响也是不好的。

听着李科长细细剖析着这个小小事件背后的一系列因果,我也从中读到了很多。读到了廉洁的宝贵——做人之本是以“善”,为官之道是为“廉”,身为公职人员的我们,一定要抵住所有的诱惑,守住自己的底线,只有两袖清风,方能赢得尊重;读到了坚持的宝贵——一时的遵守纪律不算什么,难就难在一直坚守纪律;读到了审计职业精神的宝贵——审计精神就如同蜡烛精神、春蚕精神,将正直、大爱、无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为审计的一份子,我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刻警醒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争做一名合格审计人。(张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