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困境反击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07-22


最近坐火车出行,路途遥远、车上无聊,翻看车上的杂志,无意中看一则小故事。说的是抗战时,李忠仁手下部队有一个山东兵,这个山东兵睡一觉醒来发现枪不见了,他心里害怕不敢张扬,毕竟丢枪可是大罪,慌张之下,他直接带了三颗手榴弹天黑摸到日本鬼子的阵地,二话不说手榴弹直接招呼过去,炸倒一大片,然后顺手背起3支步枪和一歪把子机枪就往回跑,在回跑的过程中竟然还击毙了前来追击的多名日本鬼子。后来统计他这次的私下行动一共打伤打死23名日本鬼子,缴获了三支三八步枪和一挺机枪,当时简直就是奇迹,此人被授予青天白日奖章。

一般碎片化的信息会在脑海中停留不了多久便会随时间消散,但这个故事却一直在我脑海中反复地被想起,我想那个山东兵如果没有丢枪的“困境”,可能也不会有英勇杀敌的反击。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都避免不了会遭遇困境,也许当你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时候,生活中的一场小风暴会让你陷入困境,你会想,我的出路在哪里?事实上,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只能像那个山东兵一样只有自己能帮助自己。

2019年注定了它的不平凡。以美欧为代表的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加征高额关税甚嚣尘上,有时候会让我们这些普通百姓觉得地球上的人们似乎都不那么友好了。发达国家的霸凌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困境,富贵的阶层给贫弱的阶层造成了困境,先进的阶层给落后的阶层造成了困境。

逆全球化和贸易战没有让我们退缩,在全球经济的发展困境中,我们用“一带一路”倡议去拥抱世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前推进新型全球化最实际的行动。“一带一路”建设注重推动沿线国家提高发展水平和让沿线民众广泛受益,通过与更多国家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沿线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少贫困,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均衡包容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发挥各方比较优势、鼓励各方创新合作模式等,努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来自美国的打压和制裁让中兴公司服了软,也让国人从高速发展的梦幻中记起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仍然是落后的一方。于是华为成为了目标,包括英特尔、高通、赛灵思和博通在内的美国芯片制造商将不再向华为供应关键软件和零部件,华为迎来了至暗时刻,但这次华为作为一面旗帜在打压和断供的困境中,依靠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甚至做出绝地反击的姿态。

在困境成为国家、企业或个人常态化遭遇的今天,也许最重要的不是如何避免自己遭遇困境,而是要清楚地思考在困境中想要处于什么样的心态,以及面对困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是要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或者个体不懈地努力、不停地克服前进路上的困境,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

困境既来,反击迎之!(杨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