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外包的有益探索
信息来源:监利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08-16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财经法规制度的不断健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越来越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把它作为促进依法行政、管控职业风险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监利县民政局近些年来根据本单位实际,对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有益探索,采取内审外包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对本单位、本系统的内部审计监督。

一、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外包的做法与成效

监利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成立了内审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把内审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统一考核。针对本系统直属单位多、工作任务重、专业审计人员严重缺乏的现状,自2013年以来,该局经政府采购部门备案或审批,采取询价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直属单位财务开展内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该局针对每年内部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按制定的《局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将问题分解到责任人,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式管理。特别是近年来采取有效措施,着重从五个方面加以整改并落实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该单位针对财务工作中的以人管事,逐步转变为由制度管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工作职责、权限和义务,以及违反规定后应受到的处理,使得财务人员有章可依,按程序办事,不越红线,不踩钢丝,解放财务工作人员的思想,让财务人员既敢做事,又会做事,从而规避财务人员办事违规的风险。

二是实行财务开支审签“一支笔”。以前,该单位直属机构开支现金随意性大。现在,对所辖各窗口单位实行每月28号报账制,加强各单位的现金开支管理,每个单位员工的工资,由机关统一造册,凭卡发放,所辖单位日常开支,通过申报预算,经分管领导同意、分管财务领导一支笔审核后,方能开支,否则属于违规开支。各分管单位,当日现金收取后必须一日一结算,存入所在地财政非税账户,并建立了财务工作人员信息群,每天必须把收入账单在财务群中晒一晒,接受监督,杜绝各单位现金的体外循环,规避私设小金库的嫌疑。

三是实行年初预算申报制,并严格按预算执行。为规范财务管理,该单位实行对各单位收支预算年初申报制度,预算分为近期、中期、远期预算,不申报预算项目一律不予开支,年终对预算收入和预算开支进行审核,做到精准预算,杜绝预算收支与实际收支反差较大现象发生。

四是对日常生产、生活开支用品及基建项目申报实行专班集中采购和申报。为加强财务内部控制风险,该单位自2018年元月成立了物资采购及基建项目申报工作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牵头,下设“五员”即一名采购员,一名预算员,一名收发货记账员,一名货物保管员,一名基建项目申报员,共五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对分管领导负责,各单位申报采购目录后,交预算员审核无误后,由申报员向县政府采购办公室申报批准同意后,交领导签字采购。采购之后交收发货记账员登记造册、进账、建卡,发放不完的交货物保管员保管,所基建项目也按此程序申报办理,使该单位物资采购和基建项目的招投标进入规范化管理途径。

五是建立固定资产登记造册,建账建卡及报废处理制度。为防止国有固定资产的流失,该单位对自2008年以来的国有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建账建卡,并将登记造册结果张榜公布,接受社会各界及群众监督,对部分国有资产因使用年限超期需要报废处理的,采取集中摄像,保存记录。请局有关领导现场监督,统一处理。积极向县政府有关部门申报、做到及时下账、销卡,保存原始资料备查,合理,合法地处理相关国有资产。

该局通过内审外包,实现了对民政系统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督审计,对系统财务进行自我体检、自我保健,提高整个系统自身免疫力。作为专业化的“医士”,内部审计能够快速诊断出问题的病症,找出病根,然后对症下药,纠错防弊,以避免不合法、不合理支出,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方案,本单位、本系统的财务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从而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依法履职、管控职业风险。

二、行政事业内审外包的优点和缺点
    从实践来看,监利县民政局的内审工作外包既有优点,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其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聘请的专业审计师更为独立,不受私人关系、个人职位、单位立场的影响二是因为内审业务外包,单位不需要常设内部审计机构,成本是可控的,不是恒量,相对来说,有限的外包内部审计更体现经济性,节约了财政资金。三是外包由审计专业人士提供服务,他们能够提供更高的质量,保证了内部审计的效果和权威性。

但是,内审外包的不足之处也还有待解决。具体有:一是相比较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外聘的审计师对本单位的业务流程不熟,对本单位、本系统的风险把控不够精准。二是外聘的审计师更多的是关注财务的合规性,对本单位业务流程的控制薄弱环节不能深入审计。三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保密性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如审计人员对民政低保业务进行审计,就不可避免接触到低保人士的身份证信息等等。四是内审外包的经费没有预算保障,本单位的年初财政预算没有作审计经费计划安排。五是外聘审计师因为业务的连续性没有保障,合同一年一签,对本单位的审计业务没有长期规划。

三、对行政事业内审外包规范管理的建议

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作为行政领导实施管理的一项重要工具,逐渐实现由“监督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转变,为本单位领导科学决策献计献策,提出专业的意见,促进行政事业及时发现和遏止可能出现的风险,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依法行政。从近年内审外包实施情况来看,以下几个方面还有待改进:

一是内部审计经费需纳入财政年度部门预算保障。内部审计是行政事业单位的一项日常工作,相应经费应纳入本单位年度财政预算予以全额保障,保障内部审计外包业务有合法的经费来源。

二是地方审计部门牵头建立内部审计师项目库。社会上内部审计师良莠不齐、资质水平不一,地方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对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审核外包审计师资质,建立内部审计师项目库,引入招标程序,规范内审业务外包管理,并监督检查外包的内部审计业务质量。

三是制订中长期内部审计规划。为确保内审工作连续性,有规划地展开内部审计工作,除专项的内部审计业务外包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外包业务应制订中长期规划,适当延长合约期。(夏剑峰  李英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