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思考
信息来源: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09-03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学前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笔者通过学前教育资金专项审计发现,某些地方还存在着制约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存在的问题:一是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教育事业专项资金投入比例偏低。某市辖区2016至2018年,财政年平均投入学前教育资金仅占同期财政教育总投入的3.5%左右,且呈逐年下降趋势,因学前教育经费短缺,导致幼儿教育发展面临困境。二是办园管理不规范。普遍存在幼儿园准入制度落实不到位、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落实不到位、超办学承载能力办学现象和个别幼儿园利用代收费、伙食费牟利等问题。三是教育资源不均衡。除优质幼儿教育资源集中在城区外,同时存在相关部门对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和指导不足,民办幼儿园无论是校园建设硬、软件设施设备还是师资力量等方面,都与优质资源集中的公办幼儿园相差甚远。

笔者建议: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合理的财政补贴机制。政府要在财政预算中足额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逐步提高学前教育投入的总量和占教育总投入的比例;建立合理的财政投入长效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对学前教育硬、软件设施和公共教育资源加强建设和升级改造;建立幼儿园教师财政投入保障与分担机制,保障不同性质幼儿园教师在职称评定、社保养老、自由流动等方面的权益。二是增强政府责任意识,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政府职能部门要统筹实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学前教育的学科研究;建立和完善各类规范办园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教师资格、办园行为等方面的监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制定教学评估制度,由教育部门、幼儿园以及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建立以考评为手段和导向的社会化监督机制。三是加强校际示范联盟,促进教育公平。政府要深入分析学前教育发展趋势和需求,做好学前教育整体规划和布局调整,加快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农村合格幼儿园的建设,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各类奖补教学指导、培训教师等方式对民办幼儿园予以支持;要以省级示范园为龙头,发挥其对薄弱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教育研究、教师培训中心,引导公办、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共同发展。(雷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