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9-10-18


幼儿教育作为学前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以荆州区为例,浅谈学前教育面临的困境,并提出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突出。在人口生育政策调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的政策叠加下,城镇学前教育承载负荷进一步增加。由于城镇新增两孩人口在短期内迅速增加,并将集中分布在城镇,加之大量农村人口进一步向城镇流动,随迁子女就学需求持续增长,导致城镇教育承载负荷进一步增加,特别是荆北新区、城南开发区、城东片区和部分集镇中心教育配套资源不足问题更加突出。

(二)全区幼儿教师队伍问题突出。一是数量不足。全区公办幼儿园核定教职工编制344个,实际在编教职工只有130人,其余为幼儿园自行招聘教师。二是素质不高。全区幼儿教师获得教师资格人数424人,仅占总幼儿专任教师数52%,远远不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公办幼儿园在编人员绝大部分为教育人事改革中小学分流人员,且只能从事保育工作。三是队伍不稳。全区学前教育的主力军是各幼儿园的自聘教师,而这部分群体的薪酬待遇低,大多月工资仅在2000元左右,与公办教师4000元-6000元的月工资差距大,以致出现敬业精神和主人翁意识普遍不强,队伍不稳定的诸多问题,不利于幼儿园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

(三)小区配建移交园所问题突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鄂政办函[2015]63号)中规定,“各地要出台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办法,对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举办以及回收、补建等作出具体规定,不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住宅小区规划不予审批。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要在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举办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2014年底前已竣工但未建设配套幼儿园的住宅小区,要采取措施予以补建,对改变小区配套幼儿园性质和用途的,要予以整改、纠正。2015年底前,各地要完成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清理整顿和补足配齐工作”。目前,市、区均未出台《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已经建成的商业小区配套幼儿园均由开发商自行对外租赁,多已办成高价园。区政府在还迁建设的小区中配套建设了幼儿园,也是采取对外租赁的方式,交由民办机构办园。应当如何落实上级文件规定,以及具体移交的程序、内容、方法,目前没有政策跟进。

(四)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不全面。近年来,虽然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在持续增加,但投入主要集中在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和保障公办园在编人员经费方面,对公办园的运转经费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还不够全面。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没有出台,奖补资金杯水车薪,基本上起不到“扶持”的作用。由于公办幼儿园自聘教师多,普惠性幼儿园都是非在编教师,两类幼儿园都要负担着非编人员的工资、培训和日常支出,而普惠收费标准普遍偏低(公办幼儿园中,除荆州小学实验幼儿园每学期保教保育费为2000元外,其他公办幼儿园保教保育费为每学期750元;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学期保教保育费大多在3000元左右;农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学期保教保育费多在2000元以下),只能勉强维持幼儿教师工资的发放,改善办园的经费更是无从谈起,导致园舍陈旧、设施设备简陋和教师培训资金缺乏,严重阻碍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审计建议

(一)坚持规划刚性,扩充学前教育容量。统筹规划学前教育布局,重点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工作。小区配套幼儿园竣工并通过验收后,建设单位要及时向教育部门整体移交。由政府及时出台规定,细化工作办法,对具体的移交时限、移交内容、移交程序等作出详细安排并尽快抓好落实。对之前建成并已经投入运营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以及目前已经在建但尚未完工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问题,也要同时作出规定,一并予以解决。

(二)加大财政投入,扶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要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一是全面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对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改善的投入,提高办园水平,真正发挥公办幼儿园的普惠、优质主体作用。二是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力度,即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的民办幼儿园承担起学前教育的公益性任务。由财政对“收费大众化、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奖补,积极支持和鼓励优质民办园进行等级提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

(三)加强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激发教师活力。幼儿教师是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基础和关键。一是建立学前教育定期补员机制。加大公办学前教育教师招聘力度,逐步配齐公办幼儿园的教职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存在的教师数量不足问题。二是建立幼儿教师全员培训机制。大力加强对幼儿园教师的师德教育、学历培训、资格培训、专业培训等力度,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三是落实幼儿教师待遇。着力解决好公办园幼儿教师的工资福利、职称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落实的指导和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幼儿教师合法权益,消除后顾之忧,让广大幼儿教师安心教学。

(四)加强行政监管,全面规范办园行为。办园行为规范是学前教育内涵、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一是建立由政府牵头,教育、公安、食药监、卫计、消防、交管等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领导小组,形成监管联动合力。二是充分利用年检、普惠性认定、幼儿园等级评估、开学工作检查等平台,全面加强监管。重点加强对园舍、消防、饮食、校车等全覆盖的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加强对幼儿园保教保育工作的监督、指导、评估,引导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依法治教、依规办园,努力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李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