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需加强
信息来源: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6-19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换,新形势给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笔者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管理相对滞后,须进一步加强完善。  

存在的问题:一是内部控制认识不足,执行力度不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疏于内部控制制度系统的建设,而简单地将财政部门预算控制等同于内部控制;有的单位虽建立了内控系统,但没有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不尽合理,生搬硬套;还有些单位虽然建有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墙上有,行之无,流于形式。二是内部控制机构不全,监控力度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由内部会计控制执行部门自行监督检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导致内部控制作用淡化;有些单位虽然设立了内部审计机构,但内审人员不能认真履行职责和权限,不能如实、公正地编写审计报告而失去监督控制效力。三是内部控制管理不善,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不高。少数行政事业单位部门之间对国有资产管理相互脱节,单位财务部门未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只管经费收支后勤部门只管发放而不清楚资产价值和实物分布情况使用部门对资产只用不管。造成国有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严重脱节,致使资产存量不实,账实不符,责任不清。加之部分单位互相攀比,盲目、重复购置资产,且资产的购建、使用、处置权均在单位,跨部门、跨单位无法进行资产配置,导致部分资产闲置浪费。

笔者建议:一是提高单位领导认识,增强内控制度的责任感。要加强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领导进行《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学习,增强“第一责任主体” 的意识,提高履行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管理职责的自觉性。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行政事业单位不能用一般财经法规替代内控制度,要找准单位经济活动的重大风险环节,明确自控重点,发挥财会、内部审计、纪检监察、资产管理等岗位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还应因事设人,确认相关的管理职能,责任到位,各尽其职,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加强内部审计监督,防范财务风险。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通过对内部会计控制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和监督,及时发现内部会计控制中的漏洞和隐患,尤其是要针对财务及会计核算上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认真研究,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弊,把财务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保证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效运行。四是提升内审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内部控制工作质量。要通过参加审计、财政部门组织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和最新财经、审计法规的专业培训等活动,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法律法规知识、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改善知识结构,适应工作需要,保证内控制度实施,不断提高内部控制工作质量。(沈季)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