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审计之窗>审计论坛
“望闻问切”四步法快速诊断政府投资审计中造价隐疾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01

近年来政府投资审计向关注建设项目绩效、查出违法违纪问题、揭露投资管理风险的方向转型发展,建设工程造价作为以上审计事项的落脚点、各相关单位利益博弈的关键点,仍应引起基层审计人员的充分重视。根据清单计价规范、定额等相关规定,合同条款约定,结合现场施工情况及要点,笔者摸索出“望闻问切”四步法快速抓住造价疑点确诊顽疾供各位同仁交流参考。

一、“望”强调对建设项目资料进行梳理排查,找出审核重点

通过全面查看项目合同图纸、变更签证等相关竣工资料,重点关注以下事项:一是易发生偷工减料的事项。重点关注施工技术较难达到设计要求或达到标准需投入较大费用的子项,如未涉及结构安全的隐蔽性功能构造子项,如厨房卫生间砼翻边,部分构造柱、压顶等。二是易发生高估冒算的事项。重点关注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子项,单价构成时是否重复计算工序和费用;关注地下降排水及边坡防护的技术设计方案,应当对其规范性、合理性和环境适应性进行关注。三是易产生结算歧义的事项。重点关注合同专用条款中与行业惯例不一致的条款约定关注现场使用与设计要求不符的材料或设备。

二、“闻”强调深入现场全面落实审核重点,锁定审核疑点。

通过“一观二听三剖”感官上的全面诊断,对上阶段确定的审核重点事项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初步确定疑点。一是通过肉眼对核查事项的外观细微变化进行核查。如对柱、梁边缘裂纹的观察,判断是否按设计布设钢丝网或加固筋;通过对构造柱、圈梁、压顶部位抹灰面层颜色的变化及裂纹的观察,判断是否按设计要求施工。二是通过耳朵辨识敲击发出的不同声音进行核查。如敲击中空玻璃判断玻璃是否钢化;敲击防火门判断门内防火材料设置是否到位;敲击墙面判断是否为轻质隔墙。三是通过钻芯、探坑等剖切手段来进行核查。如通过对墙体保温、道路面层进行钻芯及新材料进行取样,判断是否按设计功能及设计厚度实施,材料是否符合设计等相关要求。

三、“问”强调审计调查与询问,落实审计问题。

上步疑点锁定后,还需要通过调查、走访、问询等方式向相关参建单位进一步深入了解落实问题。在调查、询问掌握关键信息时,应当注意三个事项:一是注意问的顺序一般采取无利益关联的第三方、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先后顺序组织调查与问询,这样由表及里掌握情况,有助于更全面、更精准掌握情况。二是注意问的场合对于敏感事项审计人员需要在与相关人员的日常交谈中才能获得有用信息;对于板上钉钉的事项可在审计会议上直接质疑提问。三是注意问的策略对于隐蔽工程、降水措施项目存在疑点可采取从旁迂回的方式求证,周边民众等无利益关联的第三方调查了解情况;对于明确易核实的事项可以采取单刀直入的方式问询,如落实土方工程运距、单价,可从取土场、弃土场的具体位置、运输方式直接展开询问。

四、“切”强调把脉分析造价问题背后映射的深层次管理原因,寻找体制机制上的弊端,提出审计建议。

造价审计除了审核建设项目投资的真实性、合法性、准确性外,还应服务于程序审计、绩效审计和反腐倡廉,这就需要对审计发现的造价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一是通过对变更、签证事项的综合分析,寻找内控制度设置及执行的漏洞,揭露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通过对结算与概预算的对比,分析项目建设有无违规扩大建设规模范围或“搭车”建设规避招标;三是通过对比立项决策与交付使用情况,评估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否达到预期。(刘莉  魏炎


打印|关闭